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受理窗口综合接访 办理进度及时反馈

畅通信访解民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08 08:27:47

“以前这种问题我不知道去哪个信访窗口问,现在只要去一个窗口就行,太方便了。”近日,江西省永修县三溪桥镇村民赵某收到信访办理结果反馈后感慨说。

开设综合信访举报窗口,是今年永修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的创新做法。“过去,乡镇信访接待窗口分散,群众反映问题常属于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受理范围内外交织的问题。”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将乡镇纪委信访窗口与便民服务中心综合信访窗口有机融合,每个窗口实行AB岗坐班制,其中包括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收到问题反映后,接访人员填写信访问题处置表,按照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外分类,迅速分流处置,既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效率”。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中国特色的政治监督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提高办信效率,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既要加快网络一键举报的民生速度,也要保障老年人等群体来访便利的民生温度。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纪委监委在群众来访接待室开设特殊群体“快速通道”,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代办代查“健康码”,配备老花镜、放大镜、常用药品等便民物品,针对本地老年举报人不会说普通话的情况,还安排熟悉闽南语的纪检监察干部接访。

对信访举报交办件的督办审核,是纪委监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相关问题线索抓早抓小、快查快结,向群众及时反馈问题线索的受理、办理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通过规范信访工作秩序,提高群众满意度。

“为防止群众久访无果,我们实施主动告知机制,让信访人在信访件办理的重要节点都能收到进展反馈。”河南省灵宝市纪委监委探索实行信访件受理后告知、问题线索核查前约见、办理核查中联系沟通、案件办结后回访机制,让信访群众及时掌握办信进度。浙江省开化县建立实名举报阶段性反馈机制,构建“受理5日内反馈+核查2周反馈1次+立案、处理5日内反馈+终结7日内反馈”的反馈模式,今年以来已办结实名信访举报31件次,开展阶段性反馈89次。

信访举报工作不只包括接访办信,还要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工作。近日,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短期内收到多起涉及“网格监管员”的信访举报件。通过梳理汇总,信访部门发现去年以来共有17件相关举报件。对此,该市纪委监委将社会治理“网格监管员”专项治理列入本年度重点工作,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同时建立健全社会治理“网格监管员”监管体制机制,做深做细该领域专项警示教育,推动全市“网格监管员”精准履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