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对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07 08:25:23

 

2021年7月11日,观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上观看“为天使塑像”的展板。(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1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如何理解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在历次中青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哪些一脉相承之处?记者就此对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记者: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每次讲话聚焦不同主题、关注各有侧重,组成了怎样的体系,其中的主线是什么?

辛鸣: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2013年6月28日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五年之后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他强调,“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从2019年起,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五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加强理论修养知行合一到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到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再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谆谆教诲为培养造就伟大时代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五次重要讲话主题不同,切入点也不同,每次讲话都有着极强的针对性,但五次讲话听下来,又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对年轻干部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政治素质和能力要求一以贯之:年轻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做在伟大时代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必须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必须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必须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

迎接时代变革、顺应时代潮流,在中国和世界的密切互动中谋划发展与复兴,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记者:此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这一判断的现实依据和问题意识是什么?

辛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大变革呼唤大作为,大时代铸就大事业。

放眼国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矢志奋斗的目标,也是当代中国社会最大的战略全局,中国社会的一切发展进步都是围绕其展开,党员领导干部所干的一切同样也要围绕其展开。我们做的工作促进推动了这一战略全局,就做好了做对了,我们做的工作与这一战略全局关系不大乃至背离了这一战略全局,就没有做好甚至做错了。环视国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势头不可逆转,国际秩序和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广阔的战略空间。我们在干事创业的时候很好地运用和驾驭了这一大变局,就做好了做对了,没有充分运用好大变局的红利,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做好,就丧失了机遇。而要驾驭好这两个大局,没有两把刷子是不行的,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中国社会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特别是“十四五”时期又恰好与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发展大转型期,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调整期相互交织,形成了新的“三期叠加”,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如果解决不好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系统性风险,就会延误甚至中断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而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出于对既得利益的恋栈和对丧失霸权的不甘,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愈演愈烈,霸凌主义和强权政治肆意妄为,导致世界丛林法则、不公不义盛行,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有增无减,大变局中的历史逆流与时代湍流不断涌现。

如何迎接时代变革、顺应时代潮流,在做好国内自己事情的同时,以宽广的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思考世界大势,在中国和世界的密切互动中谋划发展与复兴;如何既善于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以外部的纵横捭阖努力营造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内在强大力量妥善应对和及时化解外部风险挑战,又善于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在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演变规律的基础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既能“大写意”擘画出宏伟蓝图增强奋勇前行的信心,又能“工笔画”让美好愿景变为人民群众真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等,这一切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年轻干部要善于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把握,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把国内形势与国际环境结合起来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谆谆教导,有哪些话给您留下深刻印象?

辛鸣:这期培训班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首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着更加非同寻常的意义。他对年轻干部提出六方面要求,每一方面都作出了十分具体的阐释,既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很多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讲的是实践。我们经常讲一句话,“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就是实践,干得越多实践经验越丰富,心里就越有底气,手上就越有本领。古人讲“行万里路”,讲的就是这个道理。现在,我们一些干部从机关到机关,整天坐在办公室里,最缺的是实践经验,特别是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不少干部工作很勤奋,对自己要求也严格,但一到大风大浪来了就没主见了,总希望一切都太太平平的,工作思路按部就班,保守求稳,这样的干部是不可能担当大任的。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年轻干部在重大斗争中磨砺,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因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

“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讲的是斗争精神、斗争意志。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这一切,无不是通过艰辛斗争得来的。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年轻干部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从古今中外历史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样的现象: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方兴未艾,知识总量呈几何级数增长,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近50年来人类社会所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要多。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要想在伟大时代真正建功立业,一定要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讲的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眼光与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讲,“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的也是政治眼光与战略思维。有了远大的政治眼光,有了科学的战略思维,年轻干部就不会迷失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而是能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和规律;就不会陷入多如牛毛的细节中,而是能够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不会因一时一处的成败得失自乱方寸,而是能够冷静研判趋势、顺应趋势,把准方向、保持定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年轻干部要善于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善于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把握,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善于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不能急功近利、投机取巧;要善于把国内形势与国际环境结合起来,不能闭目塞听、固步自封。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才能真正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认真学、深入思、努力悟、切实行,把思想的力量变成内心的强大正能量,变成改革发展的真作为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用48个字指出当前时代背景下年轻干部应具备的本领和能力。年轻干部怎样才能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可堪大用、能担重任”?

辛鸣: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48个字要求,紧紧围绕锤炼党性这条主线,既有立根铸魂的高线要求,又有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既谈谋事干事的科学方法,又讲干部的工作作风;既体现一以贯之的基本要求,又着眼新形势新任务赋予新内涵,是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规律、方法、路径的全面系统总结。年轻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这五次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认真学、深入思、努力悟、切实行,把思想的力量变成内心的强大正能量,变成改革发展的真作为。更进一步讲,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没有忠诚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就不可能保持中国共产党的纯洁性,也就不可能做到优秀。列宁说:“徒有虚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讲的就是共产党员必须真正地、表里如一地忠诚于党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理想。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勇于担当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不仅能主动担起自己该担的责任,不推诿、不躲避、不懈怠,甚至还能自我加压,“不待扬鞭自奋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以“无我”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的最高体现。年轻干部要把这样一种担当的精神传承下来、发扬光大并体现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体现在自己具体的行动中。

回应时代呼声,不能小富即安、不能因循守旧;满足人民期待,不可大而化之、不可浅尝辄止,中国共产党人唯有永远奋斗、永不止步、永不懈怠,做历史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通过不断解决旧矛盾,不断面对新矛盾,在新旧矛盾的转换中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在社会发展进步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郝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