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8-31 08:31:57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 - 河北日报-01版:头版-2021年08月31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建设繁华的城市,也要建设繁荣的农村,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这一重要论述,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宏阔的战略眼光和深厚的为民情怀,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全省领导干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这充分体现了省委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对于我们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河北是京畿要地、农业大省。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推进乡村振兴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造了良好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全省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就要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连续稳定,健全全覆盖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要持续深化产业、就业、科技、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多渠道促进就业,增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就要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富民产业。要落实党政一把手抓“米袋子”责任,保障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安全;要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节水农业、绿色农业、设施农业、优质高效农业和现代都市型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就要着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纳污坑塘整治;要加强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统筹抓好“空心村”治理、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就要着力深化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县乡村统筹,逐步实现标准统一、制度并轨;要提高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重要支撑。 (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