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沧州:整治“指尖上形式主义” 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0 09:03:09

“我以前要在二十多个微信工作群里浏览、回复消息,费时费力。清理后现在只保留了5个,让我能够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沧州市一名乡镇干部说道。这是该市纪委监委推动整治“指尖上形式主义”的一个缩影。

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一些政务App、微信群、公众号等互联网应用程序存在被滥用现象,有的单位将“指尖上的沟通”变为“指尖上的负担”,最终演变为“指尖上形式主义”,占用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精力,给作风建设带来了新挑战。近日,该市纪委监委围绕“指尖上形式主义”深入基层调研。聚焦政务App内容同质化、公众号过多过滥、微信群使用走形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进行靶向纠治,推动出台《整治“指尖上形式主义”十条措施》,并将“指尖上形式主义”列入《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的监督清单》,向“指尖上形式主义”亮剑,着力为基层松绑减负。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联合相关部门扎实开展移动互联网程序规范整治行动。深入一线监督,积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干部强化对政务App、微信群管理使用情况梳理排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条拉列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并将整治“指尖上形式主义”情况列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发现的失职失责和违规违纪违法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以零容忍态度彻底整治“指尖上形式主义”。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清理解散249个微信工作群,整合优化7个政务APP,持续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和活力。(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