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紧盯边境口岸、机场车站等关键点位

聚焦外防输入精准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08 07:59:40

8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单位相关司局,共同组织工作人员分赴6个直属海关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导。近期,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了涉部分重点国家口岸疫情防控监督等专项督查,督促海关各单位持续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内部安全防护,补齐短板、强化措施,最大限度遏制疫情通过口岸传播。

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近期,多地出现与国际航班相关联的本土病例,警示我们“外防输入”一刻也不能放松。边境口岸、国际机场、车站等交通枢纽病毒输入风险高,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边境口岸、机场车站等关键点位,聚焦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到位,推动筑牢防控堤坝,严防疫情输入。

当下,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因疫情进行航班调整,除保障抢险救灾、紧急备降航班和少量特殊航班外,其余航班全部取消,东部机场集团6家成员机场的国际客货运航班均已暂停。江苏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室组”联动监督作用,协同推进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同步督促13个设区市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行防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

江苏省纪委监委驻省国信集团纪检监察组与东部机场集团纪检机构建立协同监督机制,对集中核酸检测、楼宇人员管控等关键环节开展督查,建立问题整改清单,跟踪督促,确保整改到位。7月31日,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向3家驻在企业36家所属纪检机构发出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的通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靠前监督,严把外防输入关口。同时督促驻在企业,尤其是东部机场集团所属各家机场、省国信集团所属外贸企业,以及有涉外业务往来的单位,举一反三,系统排查防控漏洞,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马虎不得,开展监督不能忽略任何环节。根据工作专班封闭管理的实际情况,我们探索视频监督检查新模式,并将常态化开展。”广东省佛山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对由市商务局牵头负责的防境外输入工作专班进行了视频监督检查,实时远程监督入境人员隔离管理情况。针对发现的工作人员封闭期间外出就医、做核酸检测等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的情况,已督促工作专班立行立改,牢牢守住祖国南大门。

重点口岸城市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检查,排查堵塞漏洞,持续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云南地处祖国西南,陆上边境线漫长,外防输入任务繁重。近日,该省纪委监委开展第三轮疫情防控专项监督,与8个边境州(市)纪委监委一道对25个边境县(市)开展实地监督检查,督促干部履职尽责、杜绝松懈麻痹思想。此前,该省纪委监委已经通报了5起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失职失责问题。

德宏州纪委监委抽调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等相关人员,组成5个监督检查组,分赴5县(市)开展监督检查。各组对沿边口岸、通道、渡口,各乡镇(农场)、抵边村寨、边境一线开展全方位、常态化监督检查,紧盯人防、物防、技防,紧盯前线指挥部、包保单位、抵边村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紧盯边境封控、物资保供、干部作风,强化实地察访,推进落实“把人管住、把村管住、把口岸通道管住、把证件管住、把货物管住”防控要求。

“今天有多少班列、货车入境?对入境车辆是如何消毒的?”8月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组在霍尔果斯口岸现场监督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当下,国内部分机场、口岸、定点医院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守好祖国的西大门,严防疫情从口岸输入非常重要。”伊犁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对霍尔果斯口岸铁路边检站、公路边检站、海关、入境司机留观点等重点单位、场所及重点环节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保障各项外防输入措施落实到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