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视频专题

一百堂党史课 | 钱壮飞: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雄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1-07-29 15:44:58  责任编辑:白玉洁  

提起特工,不少人脑海中第一时间浮现的,就是《潜伏》中的余则成——冷静睿智,常常能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回顾百年党史,像余则成这样的的无名英雄有很多,他们在隐蔽战线上与敌人斗智斗勇,为党的事业默默奉献青春乃至生命。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上海中外反动势力聚集,危险重重。面对敌人的猖狂捕杀,党中央意识到必须建立一支专门的队伍,来对付国民党特务分子和党内叛徒的破坏。1927年11月,中共中央早期情报保卫机构——中央特科在上海成立,由周恩来直接领导,致力于情报保卫工作。

“要不是钱壮飞,我们这些人都不存在了。”在提及为党组织化解重大危机、被誉为“龙潭三杰”之一的特工钱壮飞时,周恩来曾多次这样感叹。

钱壮飞,原名钱壮秋,亦名钱潮,出生于浙江湖州一个丝商家庭。1915年,他考入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后留京行医。1926年经妻弟张暹仲介绍,在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

钱壮飞常常利用自己医生的身份,秘密联络同志,散发传单,开展地下工作。为作更好的掩护,多才多艺的他还与好友胡底等人合办了“光华影片公司”,还曾主演中国第一部黑白武侠电影《燕山侠隐》。

钱壮飞之子钱江在《忆爸爸钱壮飞》一文中写道:“爸爸经常用不同的职业来掩护革命工作,有时候是医生,有时候是美术学校的教员,有时又当小报的编辑,有时还演电影。他的特长和职业变化,使他交游广泛,这是他从事地下工作的有利条件。”

之后,钱壮飞前往上海,并在组织的授意下,以优异成绩考入国民政府建委会无线电管理处训练班。他成功打入国民党内部,很快受到了时任无线电管理处营业科长兼上海营业处主任徐恩曾的赏识。

深受国民党信任、身处优渥环境的钱壮飞,却从未忘记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1929年底,徐恩曾奉命赴南京组建国民党特务组织,作为机要秘书的钱壮飞也一同前往。经过钱壮飞安排,共产党员李克农和胡底先后进入国民党特务机关。李克农成为上海无线电管理局的特务股长,胡底当上天津“长城通讯社”社长,钱壮飞则驻守南京“正元实业社”,并主持国民党情报机关“长江通讯社”。

这个在国民党特务机构眼中能力出色的“铁三角”,其实是中央特科插入敌人心脏的一把尖刀。他们向党中央及时传递了国民党第一次和第二次“围剿”的重要情报,为红军的反“围剿”斗争作出了贡献。

1931年4月,党中央遭遇了一次重大危机。

4月24日,长期负责中共中央机关保卫工作的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后叛变,并表示只有到了南京才能将中共中央的机密全数供出。4月25日晚,正在南京值夜班的钱壮飞发现从武汉连续发来的6封特急绝密电报,凭着职业敏感,觉得其中定有大事。

“黎明被捕,并已自首。如能迅速押解至南京,三天之内可以将中共中央机关全部肃清。”这是被钱壮飞破译出的电文内容,“黎明”即指顾顺章。

危急时刻,钱壮飞派我党地下交通员、女婿刘杞夫连夜赶往上海通知李克农,由李克农将情报第一时间告知周恩来。在周恩来的应急指挥下,上海的中央各机关立刻采取行动,包括周恩来、邓颖超、瞿秋白、邓小平、陈云等重要人物在内的200多人紧急转移。

为给党组织的转移争取更多时间,不引起敌人注意,钱壮飞决定将子女暂留南京。

钱壮飞的儿子钱江一直记得父亲和他分别时的画面——某天早晨,父亲一边轻轻抚摸着他的头一边问:“你会做饭吗?”“做饭?我不会,但是我会煮面条。”“好了,你去上学去吧。”

这次分别,竟成父子俩的永诀。

钱壮飞身份暴露后,撤离上海去中央苏区,结束了他作为一名红色特工的生涯。后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政治保卫局局长、总参谋部第二局副局长,遵义会议后任红军总政治部副秘书长。1935年3月末,钱壮飞在贵州乌江一带遭遇国民党军机轰炸,与部队失去联系,后被认定为牺牲。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

2021年4月26日晚,随着一盏盏启明灯亮起,“永不湮没的荣光”——隐蔽战线红色特工系列寻访纪念活动启动仪式暨序篇《龙潭英杰·钱壮飞》在南京举行,采用戏剧、影像、访谈等多种艺术表达方式,现场演绎和讲述了这段惊心动魄的英雄故事。

“哪怕时代改变了,钱壮飞身上彰显的隐蔽战线英雄敢于担当、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不会变,今天我们仍然有义务去将他的精神发扬光大。”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新科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文字 张舒谊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