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中国方正出版社2021年6月新书新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7-13 09:59:04

一、《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百年纪事》

ISBN 978-7-5174-0981-6

本书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组织编写。全书按照编年纪事,着重记载从1921年7月至2021年6月百年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事件,包括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中央纪委重要会议、重要法规、重要工作,各地创新做法等,是学习了解我们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光辉历程的权威读物。

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九讲》

ISBN 978-7-5174-0973-1

本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理结合政治,从九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精髓要义和鲜明特质。全书既注重剖析党的创新理论的原义本义、丰富内涵,又注重阐释重要思想观点的来龙去脉、思想真谛,立足“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魅力和科学真理性。

三、《纪律从这里来——展品背后的铁纪故事》

ISBN 978-7-5174-0971-7

本书精选全国各地展览馆、博物馆、纪念馆中46件带有鲜明纪律标识性意义的特色展品,深入挖掘背后的纪律故事,以点带面、文图并茂,生动展现了我们党100年来不断强化纪律建设、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是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和纪律教育的通俗读物。

四、《中国道路与中国道理》

ISBN 978-7-5174-0727-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当代中国的崛起是人类前所未有的奇迹,是一个用西方已有理论和话语体系无力讲述的伟大故事。本书围绕一系列人们关切的问题,提出目标治理体制、集思广益决策、公天下之治、两极相联等新概念、新表述,立足中国实践,以全新视角阐释了中国经济、政治、治理结构的特点和优势。全书放眼世界,深入探索中国道路的历史文化和政治文明源流,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理解和阐释。

五、《再塑——新时代正风肃纪反腐》

ISBN 978-7-5174-0942-7

本书以中央媒体记者独有的视角和鲜活的笔触,生动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伟大历程和重大成就,对新时代中国的反腐败故事及故事背后的政治逻辑、制度实践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全书以时间为序,由八项规定起始,详实还原了打虎拍蝇、猎狐追逃、巡视利剑、监察改革、政治监督等管党治党重大部署和重要事件,以及正风肃纪反腐改善党风政风民风、惠及普通老百姓的历程,全面展示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成效,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永葆纯洁活力的内在密码。

六、《纪律通识》

ISBN 978-7-5174-0966-3

本书从基本含义、重要意义、负面清单等方面,对六项纪律的基本知识做了全面梳理;通过以案说纪、纪法链接、廉洁提醒等形式,明确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做了会受到什么样的惩处,便于读者用纪律的尺度衡量和校准自身的一言一行。本书图文并茂,形式活泼,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实用性,是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有益读本。

七、《〈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理解与适用》

ISBN 978-7-5174-0987-8

本书立足纪检监察实务,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条文的理解与适用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对执纪实践中常见疑难问题进行解答,并对相关条文配套党内法规、规范性文件分类汇总分析。本书条理清晰、论述严谨、内容准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八、《〈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测试题解》

ISBN 978-7-5174-0974-8

本书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问题+解析”形式,全面梳理条例适用中的基础知识和疑点难点。本书根据全员培训测试题型及知识考点,设计单项选择和判断两种题型,以案例形式设置题目,对相似易混考点进行辨析,详细解答条例理解适用及贯彻执行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对于帮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准确掌握条例的核心要义、适用原则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升执纪执法水平具有重要作用。本书也可作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全员培训的有益参考。

九、《〈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测试题解》

ISBN 978-7-5174-0976-2

本书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通过“问题+解析”形式,全面梳理监察法适用中的基础知识和疑点难点。本书根据全员培训测试题型及知识考点,设计单项选择和判断两种题型,以案例形式设置题目,对相似易混考点进行辨析,详细解答监察法理解适用及贯彻执行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对于帮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准确掌握监察法的核心要义、适用原则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升执纪执法水平具有重要作用。本书也可作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全员培训的有益参考。

十、《职务犯罪罪罚标准图表速查(滥用职权篇)》

ISBN 978-7-5174-0991-5

本书以工作实务为导向,以罪刑要素解构为要点,通过表格形式直观解析滥用职权犯罪各罪名的构成要件及其定罪量刑标准,并从“两高”发布的指导性、典型性案例中精选整理裁判要旨,将适法规则分解至关键要件分析之中,为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及执法机关工作者严格把握职务犯罪罪与罚证据标准,进一步提高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能力和水平提供参考借鉴。

十一、《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与组织处置手册》

 

ISBN 978-7-5174-0983-0

本书以知识问答的形式,回答了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主要内容,包括不合格党员的表现形式、认定标准、处置程序、处置措施、政策界限,以及如何保障被处置党员的权利等问题。本书既可以作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工具书,也可以作为广大党员自我教育、对照检查的参考书。

十二、《组织处理法规适用手册》

 

ISBN 978-7-5174-0984-7

本书对涉及组织处理的相关法规进行了梳理,共收录26部重要法规;除《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之外,对每部法规涉及组织处理的条款均在开篇标注了索引,以便于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参考和理解适用。

十三、《在好家风中行走——追寻泉州家风故事》

ISBN 978-7-5174-0725-6

福建泉州,文化深厚、人杰地灵,孕育了大量优秀的传世家规家训。本书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讲述了一个个具有地道闽南特色的优秀传世家风及其背后的故事,并在每篇篇尾附加“旅游小贴士”“一日游路线”等,带领人们在领略泉州历史名胜古迹的同时,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接受优良家风的熏陶。

十四、《党史中的清廉故事》(光盘)

ISBN 978-7-88778-111-6

本片以“寻访红色印记,讲述清廉故事”为主题,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红色人物、红色地标、红色家风背后的清廉基因。通过访问李大钊故居、谢觉哉纪念馆、长辛店工人运动旧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等地,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理想信念、严格廉洁自律、树立勤廉家风,以及发生在这一处处红色遗迹上的感人清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