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邯郸:“双联双网”强化基层监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7-09 08:23:07

邯郸市纪委监委在全市探索构建了“双联双网”监督执纪机制,推动监督下沉,统筹使用县乡村三级纪检监察力量,促进各种监督力量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强化对基层权力的有效监督。

“双联”,即建立县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联乡镇纪委,加强对包联乡镇协作监督执纪工作的指导,统筹力量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乡镇纪委委员包联村纪检委员协调监督力量,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双网”,即在“双联”机制的基础上,在乡镇和村级两个层面划分监督执纪协作网格。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担任负责人,统筹协调同一网格内各种监督力量,形成基层监督执纪合力。

近期,涉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西达镇甘泉村党支部书记付某等3人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反映问题多,涉及部门多,案情复杂,单靠一个乡镇、一个办案科室办理难度较大,随即启动“双联双网”监督执纪机制,由县纪委一名副书记牵头,集中县纪委监委3个审查调查室和同一监督协作网格的2个乡镇纪委力量,很快就将问题线索查清。

在推进“双联双网”机制中,该市还结合推行“小微权力”清单管理规范运行工作,逐项列出权力清单,绘制运行流程图,构建权力运行制衡机制,通过加强制度运行全过程监督,压减基层“小微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永年区各乡镇建立了“小微权力”监管机制,乡、村两个监督网格对照“小微权力”事项和流程图,对党员干部履职用权情况开展了全程监督,推动由事后处理向事前尽责转变,遏制“小微权力”滥用。

截至目前,该市县乡村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双联双网”监督执纪机制开展监督检查820余次,发现整改问题2600余个,立案审查调查570余件,力惩基层“微腐败”问题,努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邯郸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