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7-08 08:34:06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 河北日报-01版:头版-2021年07月08日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的这一论述,对于充分发挥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引领作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各级各部门就要按照省委书记王东峰在雄安新区调研检查并向广大建设者宣讲时强调的,始终把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牢牢抓在手上,事事坚持高标准,处处体现高质量,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科学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应对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对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具有重大意义。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形态,就是推动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绿色转型迈出新步伐。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创新发展和培育新动能,积极延伸产业链、提升创新链、稳定供应链、畅通物流链,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新进展、发生历史性新变化。

新发展阶段,河北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既拥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宝贵机遇和战略支撑,也面临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我们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关键要不断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深刻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现实基础和内涵要求,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路径,找准河北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全局视野和系统思维,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工作要求,也是政治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其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积极推进。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取得新成效。要全面提升12个主导产业的产业链和产品配套水平,强化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要统筹抓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积极推进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京津冀机场群和环渤海港口群建设。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带来的历史性大好机遇,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沿海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民营经济,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我们就一定能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篇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