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监督问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7-08 08:34:43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对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哪里有“堵点”,监督就向哪里聚焦。该市纪委监委紧盯涉企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领域,公开举报方式,24小时接收信访举报,优先受理、优先办理,第一时间反馈。针对群众反映的行政审批事项待审时间长、“多次跑”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采取走访调研、督促自查自纠、受理信访举报、约谈提醒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及时督促行政审批部门创新工作方式,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针对破坏新型政商关系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并会同职能部门开展涉企服务专项检查、涉企领域机动巡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监督、企业周边环境整治、违规执法整肃等行动,目前已推动9个涉企领域整改影响政商关系的问题113个,规范建立长效机制23项,严肃查处16起官商勾结、徇私枉法、向企业索贿、充当不法企业“保护伞”的典型案件。

强化精准问责,该市纪委监委细化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清单和干部作风问题清单,明确了运用“四种形态”追责问责的具体情形和政策界限。同时,强化派驻监督作用,聚焦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开展作风纪律问责问效行动,突出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干部作风转变。该市纪委监委建立了分析研判机制,并根据“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完善了澄清正名、容错纠错、打击诬告陷害等机制,努力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去年以来,针对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该市共问责领导干部3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8人。(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