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王东峰在省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结业式上强调

坚定不移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许勤叶冬松等出席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7-04 09:10:44

7月3日,省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在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结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结业式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定不移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会议。

读书班期间,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全体学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点书目,观看《雄关漫道真如铁》专题视频,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发言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重大意义的认识、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伟大成就的认识、对我们党探索的宝贵经验和形成的伟大精神的认识和对河北肩负重大历史使命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要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反复学、持久学,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真正学深悟透做实。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惠及了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河北作为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东峰指出,举办此次省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读书班通过学习交流和听取辅导报告,深化了思想认识,统一了步调行动,凝聚了奋进力量,达到了预期效果。大家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真理力量,明确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在政治立场、党性修养、思想境界、本领素质等方面有了新的提升,自觉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树标杆、作表率。

王东峰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我省各项工作提出十点要求。

一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要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加强政治监督,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各项工作中,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二要始终坚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学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终身必修课,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突出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运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各级各类读书班、党校(行政学院)培训等载体,全面系统学、深入研讨学、及时跟进学。要突出抓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学习,深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突出抓好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习,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三要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坚持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办好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科学立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设法治河北,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要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取得新成效。要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12个主导产业的产业链和产品配套水平,强化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要统筹抓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积极推进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京津冀机场群和环渤海港口群建设。要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沿海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民营经济,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五要始终坚持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要聚焦练兵备战,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征兵工作,不断提升国防动员能力。要聚焦双拥共建,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加大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力度,发扬军爱民、民拥军优良传统,切实解决好部队官兵的后顾之忧,凝心聚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

六要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对外贸易投资合作和国际产能合作,加快优势产能和装备走出去。要积极打造沿海经济带,加快唐山“三个努力建成”步伐,推动秦皇岛黄金海岸、唐山曹妃甸区、沧州渤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推动自贸区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开发区能级,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实施。要积极推动对外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友城建设和务实合作,扩大河北影响力和国际化程度。

七要始终坚持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筑牢拱卫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要坚决维护经济安全,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要坚决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安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消防和森林草原防火、防汛等工作,加快建设平安河北,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京津和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八要始终坚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要教育引导全社会广泛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扎实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要认真贯彻党的宗教方针,深入开展“双创四进”,落实“三项制度”,引导宗教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扎实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广大人民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九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健全惩防体系,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常态长效机制,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十要始终坚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担当尽责和攻坚克难抓落实。坚持从省委常委做起,从省级领导干部做起,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自觉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经常对标对表、扪心自问:第一问,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党的纪律和法律法规要求的,是不是履职尽责落实到位了。第二问,对自己工作岗位和职责是不是做到了认真负责和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是否达到了好的效果,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第三问,无论是身处全省市县还是省直部门,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工作对全局的影响力和贡献大小,是不是做到富一方群众、保一方平安、改善一方生态,用心用情用力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为全国、全省作了多少贡献,还是拖了后腿。第四问,抓班子带队伍和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和成效如何,是带好了还是带坏了,违纪违法的人和事是多了还是少了,还有没有存在群众身边微腐败和黑恶势力。全省每个领导干部都要经常进行“四问”,自觉向党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和看齐,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始终坚持事不过夜、案无积卷,注重工作质量和效率,善于研究问题和攻坚克难,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省上下要层层传导压力和聚集正能量,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无愧于党员干部的称号,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无愧于时代的历史使命。要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示范作用,一级带动一级,一级帮助一级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和动力,形成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的强大合力,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和赶考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河北积极贡献。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政府党员副省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四建磊、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