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西柏坡故事

永远与人民在一起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7-01 08:11:47

1948年10月的一天,刘少奇在西柏坡对华北记者团发表讲话,谈到了安泰的故事。

这是一个古希腊的神话。主人公安泰是众所公认的无敌英雄,地神盖娅是她的母亲。安泰在格斗时,只要身不离地,便可源源不断地从大地母亲身上汲取力量,因而能够击败任何强大的对手。不幸的是,安泰克敌制胜的奥秘被发现了,对手想方设法让安泰离开大地母亲并在空中杀死了他。

刘少奇以安泰的故事比喻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他说:“我们党必须和广大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如果和群众联系不好,就要发生危险,就会像安泰一样被人勒死。”

紧紧地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归根到底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这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追求。

在面临进城新的任务时,毛泽东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说,如果我们在生产工作上无知,不能使生产事业尽可能迅速地恢复和发展,获得确实的成绩,首先使工人生活有所改善,并使一般人民的生活有所改善,那我们就不能维持政权,我们就会站不住脚,我们就会要失败。

这是共产党进城后首先需要接受的大考验。石家庄带头接受了这次考验。

让人民吃饱饭,就是眼前最大的实际问题。

解放之初,由于国民党政府欺压盘剥,石家庄百业萧条,民不聊生,大批失业工人和市民到了“家无隔夜粮,生死两茫茫”的地步。让市民吃饱饭,成了人民政府的当务之急。

石家庄解放后短短几天,人民政府紧急调运大批粮食进市,为饥民发放救命粮。焦炭厂的出炉工、铁路大厂的修理工、纺纱厂的挡车工、街头的艺人、失业的贫民,都领到黄澄澄的小米,冷了多日的锅灶重现了炊烟。处于生死线的人,最先感受到了“人民政府”对他们意味着什么。有人既惊又喜地问:“天底下还有这么好的人(政府)?”

政府破天荒发公文,让贫民过年吃上饺子。

1948年2月1日,石家庄解放不久,农历春节(2月10日)来临之际,在市政府简朴的办公室里,市长柯庆施亲手签发了一个手刻油印的通知:旧年将届,贫民中可能有一部分人没有吃的,希各区很好调查一下,由区存的粮食中拨出一部发放,务使这些贫民过年能吃上饺子。

通知发出后,全市上下立即行动,几天时间为贫苦市民每人发放1斤白面、若干小米及零花钱,共计白面3069斤,小米18402斤,款1111万9千元(旧币),使4956户贫苦市民家庭吃上了饺子。

中国历史几千年,可曾有一个政府为穷苦人吃上饺子而发布公文的?没有,这是开天辟地第一次。这样的党、这样的政府人民群众焉能不拥护、不支持!

共产党为人民,人民拥护共产党,凝聚起建设新中国的强大力量。城市稳定,农村安定,人民生活有了保障,人民群众焕发了极大的热情,迅速投入生产建设之中。共产党打赢了进城的第一仗,整个社会向着美好的未来阔步前进。(孙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