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接力奋斗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⑩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6-30 08:54:42

“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在同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座谈时郑重表示。

“‘赶考’远未结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如一,中国共产党人的清醒与坚定一以贯之。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出发时,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笑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赶考,这一意味深长的生动比喻,饱含着一个伟大政党的情怀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站在重大历史关头,自觉自警自励的生动写照。

回顾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赶考”脚步从未停止,“赶考”精神薪火相传。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奋斗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革命斗争、浴血奋战,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开新图强、实干奋斗,不断解答历史之问、人民之问、实践之问、时代之问,不断超越自我的“赶考”史。

“赶考”中有十足的清醒。毛泽东同志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怀有居安思危、自我警醒的忧患意识,在胜利面前不松懈、不动摇、不骄傲。

“赶考”中有无比的坚定。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把自己当“学生”、让人民当“考官”,这是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信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是我们党对民族复兴的坚定追求,对自身使命的深刻认识和勇于担当,更是面对风险考验无所畏惧的政治定力和气魄胆识。

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五大书记塑像的名字就叫“赶考”。在这里,“两个务必”“赶考”的教诲和告诫,穿越时空、回响激荡,呼应时代、催人奋进。以“两个务必”“赶考”等为主要内容的西柏坡精神,鲜明标注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中,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斗、一往无前,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当前的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到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到巩固拓展三大攻坚战成果,扎实推进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再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赶考”永远在路上。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接力奋斗,我们才能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滹沱河畔的精神丰碑永远屹立,“赶考”的时代强音永远回响。始终保持“赶考”姿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周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