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唱响团结就是力量的恢宏旋律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⑨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6-29 08:37:27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

“一个手掌,摊开是‘多个指头’,握紧是‘一个拳头’”,“一个‘指头’劲再大,其他‘指头’如果不用力,也难以体现出‘拳头’的合力。”讲团结,一直是我们党明确的纪律要求,也是鲜明的政治文化。战争年代,人民军队在党的指挥下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让打掩护就用尽全力,让打主攻就勇往直前;建设时期,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亿万人团结一心地干,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改革大潮中,尊重群众的实践与创造,汇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改革戏大家唱”的生动局面……不管时代怎样变迁,我们党总能凝聚起“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之力,书写下“人心齐、泰山移”的动人篇章。

团结,映照着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晋察冀边区是我们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之一。在这里,妇女为前线战士赶制被服、老乡组织担架队抢救伤员、儿童团员手持红缨枪站岗放哨、部队帮助农民整修被水冲毁的农田,“军民团结如一人”处处可见。“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我们党将这里的人民真正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同仇敌忾、共赴国难。据统计,当时仅阜平县的9万百姓当中,就有2万余人参军。1939年5月,聂荣臻在晋察冀边区发布通令,“人民子弟兵”一词首次用于称呼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深刻地诠释了军民鱼水深情,迅速叫响全党全军。

团结,展现出海纳百川的胸怀气度。我们党不仅高度重视党内团结,而且始终强调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使党同一切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实现大团结、大联合。1948年4月30日,我们党在河北阜平城南庄发布“五一口号”,完整表达了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团结合作的坚定决心和真诚意愿。“五一口号”发布后,在国内外引起强烈震动。从1948年秋开始,大批民主党派领袖和民主人士以巨大的热情和无畏的精神,不顾个人安危、不怕路途遥远,毅然踏上了奔向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的光明之路。这份70多年前开诚布公的团结宣言,至今仍在壮大着我们国家和民族共同奋斗的力量。

团结,赋予我们攻坚克难的坚毅和勇气。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后,短短4天之内全国各地支援地震灾区的人员已达十几万人,驰援的汽车达5000多辆;7月28日至30日,仅唐山机场就起降飞机874架次,运进救灾人员数千人、救灾物资数千吨。在全国人民的守望相助下,仅仅十年时间一座新唐山矗立在世人面前。今年年初,我省石家庄、邢台等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一时间全国各地纷纷伸出援手。从医疗人员到流行病学调查队,从方舱式“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到整体车载移动方舱CT……每一次一呼百应的驰援,都体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传承,传递着“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坚定信念。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一切困难都可以迎刃而解;坚定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一切挑战都可以战而胜之。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团结是力量之源,团结是成功之基,团结是一切工作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我省平山县北庄村唱响,传遍了神州大地,鼓舞了亿万人民。78年来,这首产生于火热斗争中的革命歌曲,见证着我们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新征程上,把团结就是力量的恢宏旋律一直传唱下去,把“指头”握成“拳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就一定能凝聚更加磅礴的力量,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张 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