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以身许党无限忠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6-24 21:17:50

仲夏,地处辽宁大连的中船重工七六〇研究所南码头上海风瑟瑟。一条长约300米、连接着国家重点试验平台的道路,一架严重变形的金属舷梯,无言地诉说着一段关于忠诚的故事。

三年前夏季的一天,受台风“温比亚”影响,位于此处的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险情,首部4个缆桩变形、断裂,缆绳脱落,随时可能倾覆。这是对提升我国船舶多项核心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的平台,一旦失控,损失不可估量。

危急关头,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带领11名同志组成抢险队,背着缆绳冲上码头,尝试对平台进行加固。监控摄像记录下当时的情景:浪头漫过3层楼高的值班室,7吨重的铲车被径直拍出2米,码头上,几名队员轰然倒下,又挣扎着站起来,头也不回地向前冲去!

险象环生的抢险现场,生与死只有一瞬之隔。加固缆绳时,一个巨浪陡然袭来,黄群与试验平台机电负责人姜开斌、试验平台负责人宋月才被卷入海中,壮烈牺牲。

在黄群的遗物中,妻子亢群发现了一个“三会一课”记录本,2018年8月15日,已有21年党龄的黄群在这个新下发的本子上工工整整地写下了完整的入党誓词。

几天之后,黄群用生命践行了“对党忠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 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今天,人们深入学习党史,在百年波澜壮阔历史长卷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回望过去,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正是凭借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完成了许多难以想象的艰巨任务。

一批没有纸边的文件,如今正静静地躺在中央档案馆里,它们被称为“中央文库”。2万余份文件,囊括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中共六大以来的重要资料。

1932年12月,上海十里洋场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一天深夜,行将赴中央苏区的周恩来将一项特殊任务交付给从事秘密工作的共产党员陈为人——留在上海,保卫中央文库。

按照规定,中央文件一式三份,一份由共产国际保存,一份因叛徒叛变已被销毁,周恩来交予陈为人保管的是国内留存的唯一一份,共有20余箱,中共一大以来的党中央决议、领导人手稿、军事文件和地下组织图等机密都在其中,一旦落入敌手,对党将造成极大损失。

“我受组织委托,愿与文库共存亡。”临危受命,陈为人向党组织许下生死承诺。他与同为共产党员的妻子韩慧英把一栋独门三层小楼房的顶层改为阁楼,靠里墙向外二尺做了一堵木板墙,把文件藏在隔出的暗室中。夫妻二人在阁楼上点燃一盆终日不熄的火炉,约定一旦发生意外,便放火烧楼,与文件同焚。

1935年2月,韩慧英外出送文件时不幸被捕。陈为人化名张惠生,租下上海小沙渡路合兴坊15号的一幢楼房,将中央文库秘密转移。在外,“张惠生”是出手阔绰的木器行老板,实际上,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陈为人根本无力担负每月30块银元的房租,幼子穿的是破衣服,煤球要数着用,每天只能以最便宜的红薯充饥。

至暗时刻,支撑着陈为人的是入党时立下的誓言——“此后惟愿以乐为苦,以苦为乐,若因困难思退,不待他人谴责,则自当愧死矣!”夜深人静时,他将密写在各种小说、报纸上的原始文件与信函逐字逐句抄录下来,把原本写在厚纸上的文件誊写到薄纸上,大字改成小字,尽量减小文件体积,方便保管和转移。

1936年,陈为人终于与中共中央特科的徐强取得联系。回想起这次接头,徐强说,“我见到为人,脸色苍白,身体十分瘦弱,正在吐血”,“他不敢借钱,又不敢找朋友帮忙,同我交谈明显地看出他很警惕。我几次问他的住址,他都不敢讲”。

彼时,中央文库的20余箱原始档案已经被整理誊抄得整整齐齐,陈为人却因长期过度操劳肺病发作,沉疴难愈。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党组织决定转移中央文库。送出最后一批文件后,瘦到“根根骨头露在外面”的陈为人大口吐血,栽倒在地板上,半年后溘然长逝,年仅38岁。

以身许党,一诺千金。陈为人不计代价、不留退路地践行着对党组织立下的誓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在他之后,徐强、李云、周天宝、刘钊、缪谷稔、陈来生等地下党员相继扛起保护中央文库的重担。

1949年5月,上海解放,冒着生命危险守护文库7年之久的陈来生,亲自将104包文件押送至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接收时发现,这些文件长期得到悉心保管,未受半点霉烂、虫蛀、鼠咬等损伤。

几个月后,中共中央华东局办公厅收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批阅签发的电报:“大批党的历史文件,十分宝贵,请你处即指定几个可靠同志,负责清理登记,装箱,并派专人护送,全部送来北平中央秘书处……”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历任中央文库保管员将生死置之度外,对党无限忠诚,无条件地执行党组织交办的任务,这场时间跨度长达17年的保卫中央文库接力战,终于画上圆满的句点。

新中国成立后,华东局将再次清点登记的中央文库全部文件运送至北京,上交中共中央秘书处。至此,中央文库全部库藏移交给中共中央,成为编写中共党史、军战史的第一手材料,而老保管员们对党的信仰的忠诚、对党组织的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亦伴随着他们拼死守护过的珍贵档案永存世间,化作中国共产党员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

回首百年风雨,对党忠诚,磨砺着共产党人的一片丹心,也映照出他们坚贞不渝的革命理想。

中央文库建立之初,瞿秋白受周恩来委托拟订出《文件处置办法》,并在末尾加上一个“总注”:“如可能,当然最理想的,是每种二份,一份存阅(备调阅,即归还),一份入库,备交将来(我们天下)之党史委员会。”

这份文件,在“将来”二字旁画了醒目的着重符号。今天,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为之奋斗的“将来”已然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千年小康梦想照进现实,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陈为人的家乡湖南永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一批批党员干部走进红色基地,追寻前人足迹,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立志用实干在新征程中续写辉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