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深入扎实开展“四史”宣传教育

凝心聚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6-20 08:29:50

这是一堂“大党课”。党课以党的历史为主线和重点,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贯通起来学习把握,河北省省市县乡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共22万余人参加和收听收看。

6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这一堂党课,立意深远、厚重广博,对于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理解和把握,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认识,进一步了解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接受精神洗礼、加强党性教育锻炼、统一思想意志、凝聚奋进力量的重要过程。通过党课讲好“四史”,有助于从百年党史中读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探寻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密码;有助于从新中国史中读出党领导人民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变革,追寻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回答新中国为什么成功;有助于从改革开放史中读懂社会主义的本质,悟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助于从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发展史中读懂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探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著的制度优势。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深入扎实开展“四史”宣传教育,要深入抓好党史宣传教育,激励全省上下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要坚定不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我们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坚定不移把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为政治之责、为政之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七十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深入扎实开展“四史”宣传教育,要引导全省上下充分认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伟大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和展现的光明前景,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新时代河北面临的战略性机遇期和历史性窗口期,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深入扎实开展“四史”宣传教育,要深入抓好改革开放史宣传教育,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决定中国命运的伟大创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巩固拓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的良好局面,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加快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深入扎实开展“四史”宣传教育,要引导全省上下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伟大发展历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加快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认识河北京畿重地的特殊区位和使命,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入学习宣传“四史”豪情满怀,开启新的征程重任在肩。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团结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北力量。(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