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王东峰在讲专题党课时强调

深入扎实开展“四史”宣传教育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许勤叶冬松等出席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6-20 08:29:50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6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通过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讲专题党课。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一指导组副组长王卫国到会指导,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政主持。

王东峰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为我们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接受精神洗礼、加强党性教育锻炼、统一思想意志、凝聚奋进力量的重要过程。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通过带头讲党课,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理解和把握,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认识,进一步了解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坚定不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北力量。

王东峰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开展好“四史”宣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活动,讲了四方面意见,与大家交流和共勉。

一要深入抓好党史宣传教育,激励全省上下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过学习宣传党的历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科学社会主义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坚定不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创新理论凝聚起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我们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坚定不移把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为政治之责、为政之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贯彻落实。

二要深入抓好新中国史宣传教育,引导全省上下充分认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要通过学习宣传新中国史,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伟大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和展现的光明前景,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念;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矢志不渝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勇前进;深刻认识新时代河北面临的战略性机遇期和历史性窗口期,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三要深入抓好改革开放史宣传教育,引导全省上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进行到底。要通过学习宣传改革开放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决定中国命运的伟大创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巩固拓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的良好局面,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9项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做大做强沿海经济、民营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推进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四要深入抓好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全省上下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通过学习宣传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理解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艰辛探索、创立发展到不断完善过程中所蕴含的历史规律,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伟大发展历程,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加快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认识河北作为京畿重地的特殊区位和重大使命,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森林草原防火、防汛救灾等工作,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王东峰最后说,当前“七一”临近,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统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一要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要带头抓好读书学史,办好各级各类读书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三要带头抓好基层宣讲,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创新方式、提升质量,确保宣传宣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四要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通过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交流、共同提高。五要带头落实维护安全稳定政治责任,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六要带头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全力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员和干部代表、各行业工人代表、高校教师代表、高校学生代表、医护人员代表、政法干警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专题党课。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全省共22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代表收听收看专题党课。(记者四建磊、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