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张家口:立足职责定位

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利用专项监督工作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6-03 08:37:57

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把文物保护利用作为监督重要内容,加强对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关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推动全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质增效。

该市纪委监委从4月底至7月底,对全市范围内的53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利用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建立协作联动、台账管理、线索移送、提级查办等机制,重点监督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不及时、走过场,贯彻党中央关于文物保护利用决策部署不到位、应付了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履行文物保护责任不到位,未能严格落实防火、防盗、防破坏各项管护措施,在制定城乡建设规划、审批项目用地等活动中,擅自拆毁、破坏文物,在保护范围内违法建设,甚至强令文物保护有关职能部门违规违法审批等问题;开展文物利用工作不到位,以文化旅游为名,违规兴建旅游设施等问题;对文物保护监督管理不到位,有关单位和工作人员失职失责,不担当不作为,对破坏文物的行为未及时发现和制止等问题;截留、挤占、挪用、滞留文物保护经费,在文物保护项目招投标和工程建设中徇私舞弊、收受贿赂等问题。

专项监督分为查纠问题、整改落实、组织开展“回头看”、总结提升四个阶段,各监督检查室对所联系县区通过调研监督、实地走访、座谈了解、随机检查等方式,持续传导压力,强化指导监督,切实抓好落实;各相关派驻机构通过列席会议、约谈提醒等方式,加强对驻在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上下联动、同向发力、一体推进,确保文物保护好、管理好、使用好。

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不依法履行职责、决策失误、失职渎职、隐瞒不报等导致文物遭受破坏、失盗或造成其他损失的,依规依纪依法调查处置。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将监督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

目前,已督促主责部门进行自查自纠,自查发现问题53个,已完成整改14个。纪检监察机关同步开展监督抽查,及时掌握各地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发现问题27个,已督促立行立改问题6个。进一步强化对张家口堡文物保护及环境整治监督督导,对堡内26处国家级文物院落存在安全隐患、堡内交通拥堵、已清理的居民院落未进行整治提升等9项任务,督促涉及的9家区级主责单位对26处文物院落和558处居民院落清理整治任务进行摸底造表,实行台账化管理,对账销账,按时完成整治任务。(张家口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