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不断淬炼牺牲奉献的伟大品格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③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5-31 08:45:43

为理想和信仰去奋斗牺牲、为党和人民而无私奉献,这是共产党人特有的伟大品格。

1983年8月的一天,一位年轻的县委书记在与同事吃饭聊天时说了一句肺腑之言,“舒适的生活是庸人的追求,我是准备着入‘苦海’的”。

为了多做点事,他宵衣旰食、夙兴夜寐,倾尽自己所有的精力与感情,“老熬夜,经常是通宵达旦地干”。在一名共产党人的价值坐标里,个人的“苦海”,正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海”;“无我”的牺牲与奉献,正是共产党人高尚纯洁的精神境界。

这位年轻的县委书记,就是习近平。30多年前这一幕幕“我将无我”的“正定往事”,忆之启人深思、让人敬佩。

有人说,中国共产党最让人向往、最摄人心魄的气质,就是“红”。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一代代共产党人义无反顾、不计得失,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流血牺牲、“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的勇往直前、“计利当计天下利”的无私奉献,将不朽的功勋镌刻在这片土地上,铸就了这独特的“红色气质”。

他们之中,有的人为了“可爱的中国”甘愿“断头流血以从之”:在阜平县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里,陈列着一份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军区团职以上干部烈士名单,名单上共有357人,99%以上都是共产党员。谁人不是血肉之躯,谁人没有父母妻儿?然而,在生死之间,在个人感情和国家民族大义之间,他们毅然作出了选择。当五壮士在狼牙山决然一跃、当董存瑞在桥下托起炸药包、当郭企之于黄土掩埋中面不改色,那种向死而生的崇高已经化为一座精神的丰碑。

他们之中,有的人胸怀执着理想“勇往奋进以赴之”:上世纪60年代初,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的“林一代”豪迈“上坝”,他们克服寒冷、干旱、风沙诸多困难,硬是在满是黄沙地上种出来一片“绿海”。2000年,保定学院的15名毕业生带着户口到万里之遥的新疆且末县中学任教,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凝视那些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坚定身影,感受那如无边林海一样广阔的胸怀、像红柳和格桑花一样坚韧的品格,我们将对“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有更深切的体悟。

他们之中,有的人牢记职责、勇于担当,为此“瘅精瘁力以成之”:手上布满老茧、黑黑瘦瘦的孙国亮扎根阳原县四十亩滩村,把自己的一颗心都掏给了乡亲们。在他的身后,是河北脱贫攻坚战场上的2.2万名驻村干部。他们走出机关、走进田野,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奉献,和乡亲们一道绘就了“最美的乡村”。

“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我们今日的成就和辉煌,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牺牲奉献不断铸就的。我们党之所以始终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也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用牺牲奉献不断书写着“什么是共产党”的答卷。无论是枪林弹雨的革命时期、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还是春潮澎湃的改革时期,总有人手擎熊熊燃烧的火炬,慨然以赴、生死不渝,以自觉的牺牲和奉献构筑起一片精神的高地。

“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失与得、苦与乐,这就是共产党人秉持的价值观。读懂了这个价值观,就能读懂共产党人敢于牺牲、勇于奉献的政治品格从何而来,读懂百年大党劈波斩浪、永立潮头的奥秘所在。

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通往梦想的道路风高浪急,充满艰难险阻。而愈是在急难险重前沿,愈能彰显牺牲奉献的精神力量。像“历史的天空”中那些闪闪发亮的名字一样,牢记“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多在“苦海”里蹚一蹚,不断淬炼共产党人牺牲奉献的伟大品格,我们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出新的奇迹。(蔡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