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河北纪检监察机关传承弘扬西柏坡精神

以赶考姿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5-30 08:18:32

太行东麓,滹沱河畔,群山环抱中的西柏坡翠柏苍郁,游人如织。5月22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七党支部和第二十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干部来到这里,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

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办公,这里成为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这里,老一辈革命家指挥了决定解放战争走向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了全中国,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一历久弥新的思想。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进京“赶考”的雄浑序曲正式奏响。

西柏坡见证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铸就的西柏坡精神,在我们党的革命精神谱系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封封电报、一个个故事,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深受教育。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传承弘扬西柏坡精神,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石家庄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的姿态和清醒,不断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续写新时代“赶考”路。

传承弘扬西柏坡精神,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省纪委监委坚持一月一调度、省市县一贯到底,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推动问题线索“存量清零、增量随清”,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孩子已经下课,家长还在上班,“时间差”成了困扰很多学生家长的“三点半”难题。

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该省各级纪委监委主动对接、跟进监督,督促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工作责任,研究具体举措,为有需求的学生家庭提供课后服务,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

“学校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校内课后服务,孩子放学和家长下班实现了无缝衔接。”日前,石家庄市教育局发出通知,推动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全覆盖,家长们再也不用为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而发愁了。

今年5月以来,河北省纪委监委结合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强研究谋划和部署推动,重点聚焦停车管理行业乱象整治、解决小学“三点半”难题、解决房地产领域“办证难”“入住难”问题、黑臭水体治理等内容,组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调研、跟进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回应群众关切。此外,紧盯省委省政府“20项民生工程”“10件民生实事”加强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

“踏上新的征程,‘赶考’仍在继续。我们将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把学习党史与工作实践贯通融合起来,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在新时代‘赶考’路、长征路上交出更加优秀的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河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