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信仰之光照亮奋斗征程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①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5-24 08:29:32

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我是崇信共产主义者,知有主义不知有家……”李大钊,这位河北大地走出的革命先驱,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年轻时即胸怀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在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后再也没有动摇过。京汉铁路工人罢工遭到反动军阀镇压、工人运动陷入低潮的时候,他鼓励同志们“拿出雄健的精神,高唱着进行的曲调,在这悲壮歌声中,走过这崎岖险阻的道路”。被捕后,面对各种酷刑,他严守党的秘密,承担所有责任,竭力掩护和解救同时被捕的同志。绞刑架前,他慷慨陈词:“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

李大钊是伟大的播火者,也是伟大的信仰者。他开创的伟大事业和留下的思想遗产永远不可磨灭,他播撒的革命种子已经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他崇高的革命精神、伟大的人格力量和坚定的信仰信念,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断前进。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一百年间,无数人不停追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百年来,无数人不断探寻。

崇高而坚定的信仰,正是这些问题的明确答案。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因为信仰,李大钊豪迈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因为信仰,边隆基庄严宣誓:“从今天起,这颗头不再是我的了,它属于党,属于人民了。为革命我随时准备献出去。”因为信仰,董振堂“看清楚了国民党欺骗、压迫、剥削”“认清楚了唯有共产党终能为工农劳苦群众谋解放到底”。一百年来,在河北这片英雄的土地上,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凝聚在同一面鲜艳旗帜下,以为革命理想甘洒热血的赤子之心,将人民福祉扛于肩头的精神境界,树立起一座座信仰的丰碑。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高尚而坚定的信仰是照亮前路、催人奋进的熊熊火炬,是无惧风雨、乘风破浪的浩荡风帆。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风云百年,无论血雨腥风还是惊涛骇浪,无论激流险滩还是风云变幻,信仰的高山巍然耸立,信仰的光芒穿越时空,信仰的旗帜永不褪色,无数共产党人凭着思想上坚信不疑,才做到意志上坚韧不拔,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锻造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

新乐的王建国新中国成立初期复员时丢失了党组织关系。为证明自己是党员,他从河北一路步行到南京、上海找寻先前的领导。直到1998年恢复党员身份,40多年间他始终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还郑重攒下一笔党费。“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光荣的人生大事!”几十年来,吴洪甫对入党孜孜以求,可又觉得,自己与党员的标准还有差距,好几次都默默地把入党申请书收了起来。直到2018年12月,老英雄再次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2019年10月31日,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选定的道路上无怨无悔,追寻的征程上始终如一,这是信仰的力量,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一个最初只有50多人的创业团队,成长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最终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信仰的旗帜下汇聚了一批又一批忠诚分子。坚贞不渝的信仰信念,写就了用信仰凝聚民心、民心与党心同频共振的百年党史,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密码。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营养和动力,补足精神之钙、把牢思想之舵、高扬信仰之旗,让信仰之光照亮奋斗征程,我们就一定能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在新征程上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答卷。(周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