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共产党人的斗争 | 狱中八条:红岩英烈的忠诚与斗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5-15 15:45:25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在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中,形成了光荣的革命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

用生命换来的深沉思考

在重庆市档案馆,保存着一份2万余字的报告——《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这份报告的作者是罗广斌,他也是小说《红岩》的作者之一。罗广斌在1949年11月27日重庆大屠杀中侥幸存活,这份报告是他虎口脱险后,花了一个月时间完成后上交给党组织的。报告原件共15页,包括7个部分,分别是案情发展、叛徒群像、狱中情形、脱险人物、狱中意见等。其中,第五、六章缺失,第四章部分缺失。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曾提到的“狱中八条”,就出自这个报告的第七部分。具体内容是: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五、切勿轻视敌人;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八、惩办叛徒、特务。

狱中八条是被关押在渣滓洞和白公馆的烈士们用生命换来的深沉思考,这一血泪重托饱含着他们对党、对新中国的深厚感情和殷切期望。

狱中八条之所以会产生,直接原因是当时中共重庆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大批共产党员被捕入狱。导火索主要是《挺进报》事件。

总结惨痛经历中的教训

《挺进报》创刊于1947年5月,是由中共南方局四川省委领导、在重庆出版的一份进步刊物,最开始只在中共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中秘密传播。随着影响力的增强和发行量的增大,该报开始通过特殊渠道向国民党内部发送,以图“攻心”。1948年3月,一份《挺进报》出现在了国民党重庆行辕主任朱绍良的案头,使得他大发雷霆。朱绍良命令时任国民党西南长官公署第二处处长兼军统西南特区区长徐远举限期破案,破坏《挺进报》编印机关和发行渠道。  

不久,特务们获得一条重要线索:重庆民生路上的文成书店里,一位名叫陈柏林的青年店员私藏有《挺进报》。特务们经过伪装接触等方式,于1948年4月1日下午将陈柏林和他的上级“老顾”(原名任达哉,1947年加入重庆地下党组织)抓获。陈柏林被捕后,面对酷刑毫不畏惧,没有吐露半点消息。然而,“老顾”任达哉却交代了知道的一切,成为《挺进报》事件中的第一个叛徒。根据他的供述,徐远举对中共重庆地下党组织进行了大规模围剿。中共重庆地下党组织受到重创,先后有135人被捕。之后,由于叛徒出卖及三次武装斗争的失败,被关押在白公馆、渣滓洞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达300多人。

重庆地下党组织惨痛经历中的教训,成为狱中共产党员思考最多、最深的问题,也是他们最想向组织反映的问题。于是,一场总结经验教训的“大讨论”在国民党的黑牢里秘密展开。1949年1月,江竹筠在狱中口头拟了一份讨论大纲,这也成为日后狱中八条形成的基础。此后,经过罗广斌、刘国鋕、王朴、陈然等的不断补充,狱中八条逐渐完善、成熟。

1949年11月27日,敌人对关押在白公馆、渣滓洞的革命者进行疯狂屠杀。前后300多名烈士倒在敌人的枪下。罗广斌和十多名狱友,趁敌人不备,冒死冲出白公馆后获救。12月25日,罗广斌将烈士用生命凝铸的《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上报给中共重庆市委。

用忠诚捍卫理想信念

狱中八条内容的背后,是共产党人面对信仰的无悔抉择,也是罗广斌及其狱友总结所经历的忠诚与背叛之后得出的深刻警示。在当时的重庆,有的人在面对利益诱惑或者严刑拷打之时,失去了人格和尊严,背弃了信仰,但是,更多的共产党员选择了用忠诚捍卫理想信念。  

陈然,原名陈崇德,被捕时担任《挺进报》特支书记,负责报纸油印工作。在狱中,他几次昏死在酷刑之下,却始终认定《挺进报》从编辑、印刷到发行全部是其一人所为,试图以自我牺牲保全组织和其他同志。他在狱中留下了一首著名的《我的“自白”书》:

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

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

我不需要什么自白,

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

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

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

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

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

对着死亡我放声大笑,

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

这就是我——一个共产党员的自白,

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

陈然的自白,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气节,昭示着革命者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到监狱时,他和狱友们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亲手缝制了一面五星红旗。然而,1949年10月28日,陈然被敌人枪杀于大坪刑场,牺牲时年仅26岁。

歌乐山上,像陈然这样的红岩英烈还有很多。他们恪守着忠诚与信仰,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和平年代,也许不需面对残酷的生死抉择,但灵魂却时刻面对着理想是否坚定、信念是否执着的拷问。狱中八条是深刻总结忠诚与背叛故事后的提炼,也是共产党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生动展现。在今天,重温狱中八条,对于每一名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仍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董晓彤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