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王东峰在视频约访包联信访事项并安排部署防灾减灾工作时强调

持续用力做好信访稳定和防灾减灾工作

努力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5-13 08:21:50

持续用力做好信访稳定和防灾减灾工作 努力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 - 河北日报-01版:头版-2021年05月13日

5月12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视频约访包联信访事项并安排部署防灾减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用力做好信访稳定和防灾减灾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

王东峰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连续多年包联具有疑难性、复杂性、典型性的信访事项,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协调相关地区和部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解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约访中,王东峰首先听取了2021年度省领导包联信访事项总体化解情况汇报。随后,通过视频逐一与尚未完全解决到位的12件信访事项群众进行交流,同有关地区和部门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要求进一步强化包联责任、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依法推动信访事项尽快解决到位。王东峰还视频回访了问题已解决的8件信访事项群众,询问信访事项处理进展。大家对处理结果和处理进展普遍表示满意,对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表示感谢。

王东峰指出,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全省信访形势持续向好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要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拓展成果,持续升级加力,努力取得新成效。

王东峰就提升信访稳定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形势新要求,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全力解决民生难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以为民服务实际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二要坚持“事要解决”,全面排查化解信访事项。对全省信访事项进行再排查再摸底,实行建档立卡,列出清单台账,严格落实责任,限期解决到位,确保信访事项存量清零、增量随清。三要依法依规依纪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治理,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长效机制。针对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高发频发、成为信访矛盾主要来源的现实,对全省房地产市场进行专项治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规范土地征迁和使用,坚决整治部分房地产企业无证开工、无序销售、管理混乱、质量低劣等违法违规问题,全面推行联审联验制度,对不执行规定、屡教不改的企业坚决纳入“黑名单”,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严肃处理。四要严格落实各项政策,全面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涉法涉诉、就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资融资、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依法依规开展集中整治,针对倾向性、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依法严格规范管理,确保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到位。五要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考核问责。坚持“新官要理旧账”,进一步强化领导包联责任,严格落实各地属地责任和各部门职能责任,加强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确保信访稳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新的契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要突出工作重点,针对森林草原防火、防震抗震、防洪排涝、消防安全、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强化人防物防技防,超前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做到超前防范、科学处置、有效应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全民教育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普及自救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灾害、最大限度降低损失。要严格落实各地各部门责任,加强防灾减灾救灾专业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我省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水平,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环境。

省领导袁桐利、董仚生、刘凯、丁绣峰在主会场参加活动。省领导张超超、张古江及信访事项涉及的市、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在分会场参加活动。(记者四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