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走进杨家岭革命旧址 延安精神滋养初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5-03 08:18:41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具有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宝塔山、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图为5月1日,游客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刘阳 摄

走进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第一眼就望见朴素壮观的中央大礼堂。礼堂内,主席台中央悬挂着毛泽东和朱德画像。“五一”期间,不少游客来此参观,瞻仰中共七大会址,感悟延安精神。

“杨家岭,是党中央领导人在延安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之际,为系统总结中国革命的基本经验,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讲解员齐超娓娓道来,76年前的画面,仿佛重现在游客眼前。

礼堂内部按照七大会场原貌陈列,墙上的V型旗座代表着“victory”即“胜利”,上面插着24面党旗。礼堂后墙“同心同德”四个大字是毛泽东亲笔为七大题写的主题词。

“这些陈列象征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走过的24年历程,此次大会贯彻延安整风精神,通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达到同心同德,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站在礼堂中间听讲解,历史感油然而生。

来自上海的游客任卫国一路走一路感慨:“透过厚重的黄土地和斑驳的革命印记,我们能真切感受到旗帜就是方向,道路决定命运。”这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已是第三次来延安。他说:“革命旧址是最鲜活的党史教材,今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引导大家听党话、跟党走,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除了中央大礼堂外,杨家岭革命旧址里还坐落着许多孔窑洞,其中一间便是当时中共中央的办公地。

“中共中央在延安深受老百姓的拥护,每逢春节老百姓就自发组织秧歌队给中央机关拜年,这张照片就是当时的生动写照。”顺着齐超手指的方向,游客们的目光集中在一幅名为《兄妹开荒》的照片上。

“唱遍全国的《东方红》就是延安文艺座谈会后,农民歌手李有源根据陕北民歌《白马调》改编的,表达了陕北农民对共产党的无限热爱。”在齐超的带领下,周围游客齐声合唱起来。“东方红,太阳升……”悠扬的旋律回荡在这座古朴的小楼里。

“作为中国的革命圣地,延安现存445处革命旧址,有30座革命主题博物馆。”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主任侯振龙介绍。5月1日当天,就有近8000名游客前来参观。

“我们长期设立10个现场教学点,通过‘微党课’的形式,为游客讲述党史。”侯振龙说,“‘五一’期间,还联合专业演员,上演陕北大秧歌、安塞腰鼓、陕北民歌等文艺节目,更加生动地讲好党史故事,让延安精神激励更多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通讯员 班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