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走进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感悟长征史 奋进新时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5-02 08:17:39

图为游客在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游览。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5月1日一大早,不少观众从山下沿着蜿蜒的“红军小道”,拾级而上前往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红军小道”是纪念馆按照红二十五军长征翻越六盘山的行进路线开辟的徒步登山道,全长2.5公里,沿途微缩复现长征历史场景18处。伴着《十送红军》《长征组歌》等歌曲的旋律,一组组或冲锋陷阵、或强攻横渡、或爬冰卧雪的雕塑,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1935年10月,毛泽东率领红一方面军翻越六盘山,打开了通往陕北革命根据地的最后通道。一首激扬豪迈的《清平乐·六盘山》,从这里传遍全国。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就矗立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境内的六盘山主峰上。

“刚才的是‘飞夺泸定桥’,这边是‘奇袭腊子口’,前面还有‘将台堡会师’‘奠基大西北’。”说起长征重大历史事件,隆德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马国庆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选择假期第一天前来参观,就是通过重温长征史,感悟红军战士“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斗志与大无畏精神,从中汲取坚实的信仰力量和勇气担当。

满身生锈的步枪、写满离别的书信、激烈战斗的场景……走进纪念馆展厅,仿佛置身于战天斗地、硝烟弥漫的岁月。纪念馆讲解员王淦介绍,纪念馆展厅由“序厅”“红军不怕远征难”“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不到长城非好汉”五部分组成,展示了红军长征中的上百件遗物、文物、图片资料,再现了红军长征三次经过六盘山时的斗争历史。

18座高山,这是中央红军长征路上翻越的大山总数。六盘山,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也由此被誉为曙光之山、胜利之山。进入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接力进行,六盘山也再次见证新的胜利。

去年11月,固原市西吉县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六盘山脚下的西海固地区全部“摘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六盘山儿女告别了绝对贫困,朝着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阔步前进。

纪念馆出口处,一位穿着红军军装的老人正向一群青年演讲。老人名叫许开三,是山东沂蒙革命老区的一名老党员,退休后和老伴一起重走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年轻一代更要以初心如磐的信仰、以‘长缨在手缚苍龙’的豪迈姿态,在新的长征路上勇往直前。”许开三说。(记者 段相宇 通讯员 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