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一论学习贯彻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5-01 08:28:22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在全省上下奋发有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满怀豪情迎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总结我省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表彰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这次大会的召开,必将激励全省上下进一步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摆脱贫困,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8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力亲为,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凝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伟力。8年来,省委、省政府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7500多万燕赵儿女,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交出了一份壮丽的时代答卷——

推动全省现行标准下232.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上首次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综合评价中获得“好”的等次,这必将载入河北发展史册。

从坝上草原到冀南平原,从太行深处到渤海之滨,脱贫攻坚阳光照耀到的每个角落,是无数人命运的改变、梦想的实现、幸福的成就。我省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影响广泛而深远: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有力提升了贫困群众生活水平,使他们增添了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勇气;有力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有力锻炼了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我省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各方面大力支持和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燕赵儿女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推动河北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凝心聚力、拼搏竞进,我们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作出河北贡献。(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