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秦皇岛市抚宁区:创新方式方法 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4-21 08:33:45

秦皇岛市抚宁区纪委监委注重在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监督质效上下功夫,结合上级决策部署和相关工作要求,形成“监督工作提示”,发给班子成员、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明确监督检查的重点事项、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切实解决“监督什么”“怎么监督”问题。同时,收集各地各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监督工作动态”,帮助大家学习借鉴。

该区纪委监委建立“清单+监督”模式,将监督工作任务细化为“监督清单”,明确监督检查的重点事项、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依照“监督清单”开展工作,逐项对照检查,将发现的问题统一汇总后形成“问题清单”,以交办通知书形式下发各有关党组织整改,整改情况汇总成“整改清单”,发给各监督组进行“回头看”抽查,形成闭环式的监督模式。同时,对问题多、整改慢的及时约谈提醒、压实责任,保证了监督检查更加有力、发现问题更加精准、整改问题更加到位。去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等重点工作,监督检查300次,向相关党组织下发交办通知书43份,督促整改问题164个,提出意见建议95条。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还以常态化谈心谈话和制度化提示提醒,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责任。一方面,坚持盯紧“关键少数”,建立“五必谈”机制,即一把手必谈、拟提拔干部必谈、关键岗位必谈、存在隐患的必谈、出现问题的必谈,根据被谈话对象的实际情况分层分类分级“对症谈话”;另一方面,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通过下发提示提醒函等方式,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去年以来,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脱贫攻坚、纠“四风”等问题与各单位“一把手”谈心谈话93次,发送提示函115封。(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