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深度关注 | 山河无恙 英雄不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4-04 08:25:15

 

4月1日,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农林路小学学生在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向左权将军墓献花。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连日来,“海空卫士”王伟烈士墓前,前来凭吊的人络绎不绝。大家纷纷献上鲜花,寄托自己的哀思。陵园工作人员称,今年王伟墓前除了有歼-20飞机模型,还有歼-15飞机和国产航母模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假如我是一片雪花,我也要在这片土地飘落,让我的血液融化进你的身体,奔腾成长江和黄河。”……

4月3日,“清明祭英烈,丰碑铸国魂”诗词朗诵会在河南省延津县烈士陵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干部群众一起用诗歌抒发对英烈肖思远的缅怀。烈士陵园西侧的革命斗争纪念馆内,志愿讲解员李昆正向一群小学生讲解党史故事。

去年6月,面对外军公然违背两国协定协议、悍然越线的严重挑衅,在交涉和激烈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四名解放军战士誓死守国,壮烈牺牲。

春风拂松柏,清明祭忠魂。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一代又一代英烈们顽强拼搏、勇毅前行,用自己的鲜血与生命换得祖国山河无限壮丽、人民生活富足安宁。抚今追昔,更要铭记先烈们的不朽功勋,将他们的精神化作万众一心、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

从来壮烈不贪生,许党为民万事轻

“解封”近一周年,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活力四射,生机盎然。

走进离江滩不远的武昌都府堤20号,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静静矗立。上世纪20年代中期,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和风起云涌的工农运动席卷神州,中国共产党的影响迅速扩大。随着党员人数增加,党员教育、纪律建设成为紧迫问题。中共五大首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由10名成员组成,王荷波任主席。

王荷波,1922年6月入党,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先驱。1927年八七会议后,王荷波被派往北京领导当地党的工作,他拟定了工人武装起义计划,秘密建立北京总工会,发展会员。由于叛徒出卖,王荷波被捕。面对酷刑,王荷波坚贞不屈,始终不讲真实姓名,也不承认是共产党员。直至被叛徒指认后,他也始终没有暴露党的组织和机关地址。

1927年11月11日深夜,王荷波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在北京安定门外箭楼西边英勇就义,时年45岁。临难前,他托付难友,请求党组织对他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并给家人留下“绝不能走与我相反的道路”的遗言。

“死可以,变节不行!”在极端困难和白色恐怖笼罩的情况下,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10名组成人员无一叛党投敌,其中有8人先后牺牲在刑场或战场上。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烽火岁月里,在建设新中国的奋斗历程中,在昂首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那些“用热血去守护、用生命去捍卫”的故事从未间断。据不完全统计,20世纪以来,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中华儿女数以千万计。他们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大多数离世时风华正茂,然而留有姓名列入烈士英名录的只有不到200万人。

“再见了,我的亲人们;永别了,我的同志们!当你们以后过上了我们曾经奋斗追求的幸福日子,要珍惜啊!”不久前,在武汉图书馆报告厅,话剧《王荷波》上演。

台下,观众已是热泪盈眶:“生活过好了,初心不能忘。对党忠诚是一生一世的事。只有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奋发有为,砥砺奋进,才能不让先烈们的鲜血白流。”

我们岁月静好的今天,正是无数英烈用生命点亮的明天

这几天,浙江杭州安贤陵园内,“海空卫士”王伟烈士墓前,前来凭吊的人络绎不绝。

20年来,每年的4月1日,总有人把各式飞机模型送到他的墓前。今年,他的墓前依旧战机横列,歼-20、歼-15和一艘航母模型摆放整齐,一张“王伟与山东舰同框”的照片摆放在烈士的墓前。

王伟生前曾说,他有一个愿望——驾驶战机从中国自己的航母上起飞。在这张照片中,祭拜者让他和国产航母山东舰“合影”了。照片右上方的两行字告慰英魂:“人民海军,如你所愿”。

2012年9月25日,辽宁号航空母舰正式服役,舷号16,中国告别没有航母的历史;2012年11月23日,歼-15舰载机首次在辽宁舰上成功起降;2019年12月17日,我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正式交付海军,舷号17……

今天的中国不是伊拉克,不是利比亚,也不是叙利亚,更不是120年前的中国。在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和民族尊严面前,从来都没有“退一步海阔天空”,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我希望加入党组织,绝不是为了捞点‘政治资本’,也不是为了升官发财。我只想以一个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贡献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在入党申请书中,王伟这样写道。

81192战机已无法返航,但王伟不畏牺牲、英勇顽强的精神一直鼓励着人们前行。今年,英雄墓前出现了一封手写信件,署名为“您跨越20年的战友”。作者是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在信里讲述了自己受王伟事迹鼓舞加入海军的故事。这样一场跨越20年的“对话”,榜样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无声涌动。

“20041飞机,我是中国空军航空兵旅长李凌,报告你的任务性质。”

“我是中国空军运-20机长徐延君,奉命接迎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欢迎志愿军忠烈回家!我旅歼-11B飞机两架,奉命全程护航,向保家卫国的英雄致敬!”

去年9月27日,我国首次派运-20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当天上午,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两架歼-11B第一时间升空护航。今年4月3日,飞行员完整对话首度公开,令人泪目。

70多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十九万七千多名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变,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破百万亿元,经济实现历史性跨越,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英烈们或者以危难之处显身手的担当,或者以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最好的纪念在传承,最好的回馈是奋进

春雨润物,松柏青翠,杜鹃花红。清明时节,在位于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中段,一列列学生,一队队身穿红军服的观众,以及举家自驾而来的散客群体,从四面八方不约而同地汇集到井冈山下,一同缅怀革命先烈,感悟信仰力量。

杜鹃是江西井冈山市的市花,别名映山红。每年四、五月间,井冈山的杜鹃便绚烂绽放。目之所及,在层峦叠嶂、茫茫林海的映衬下,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显得格外火红热烈。

“十万工农下吉安,中央苏区奠基石。”正如红映山峦的杜鹃花一样,红色,是井冈山的底色。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走上井冈山,开始工农武装割据斗争。

巍巍井冈,滔滔赣江。自此开始,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在此创立,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胜利道路由此开辟。

井冈山斗争只有两年零四个月的时间,却有4.8万余人牺牲,平均每天近60人献出生命,其中有名有姓被镌刻在纪念碑上的只有15744人。

如今在井冈山,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遗迹有100多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就有22处。红军后人成立工作室,小学生在革命遗址当起讲解员……处处都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不忘历史、铭记初心,传承革命精神、永远奋斗向前。”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从江苏苏州前来参观的大学生黄雨菲说。

最好的纪念在传承,最好的回馈是奋进!

在疫情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危难关头,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近400名党员、干部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用生命挽救生命。

在脱贫攻坚这条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超过1800人牺牲在扶贫一线,将生命定格在了扶贫的战场。他们默默无闻,却用生命点亮了贫困地区的希望。

在过去三年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754名政法干警在专项斗争中负伤或牺牲。他们以生命为烛,照亮公平正义之路;以热血铸剑,维护社会和谐平安。

……

忆先烈丰功伟绩,承遗志再续华章。回望过去,正是在井冈山点燃的星星之火,在全中国掀起“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燎原之势。展望未来,英烈们代代相传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必胜信念,必将继续召唤中华儿女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刘廷飞 段相宇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