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廊坊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估

精准画像压实责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3-24 08:32:56

近日,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政治监督工作,河北省廊坊市对全市政治生态开展精准画像,梳理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重大项目建设等127项重点工作,在实施全过程监督的同时,同步开展专项巡察。

为有效评判当地政治生态,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机制,通过“指标引导+主体自查+监督研判”的方式,对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全面研判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以《预警通知书》的形式反馈整改。截至目前,该市向78家市直单位反馈问题777项、向10个县(市、区)反馈问题160项。

据了解,廊坊市纪委监委坚持“点、线、面”思路,构建起县级八个维度、市直单位六个维度一级评价指标的“8+6”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10项二级指标和县级47项、市直单位38项三级指标体系。同时,设定3至4项负面指标,把党员领导干部发生违纪违法问题和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作为评价的重点。

为解决“怎么画”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明确“自画+他画”的工作模式,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政治生态指标日常落实情况,每年7月初和次年1月初,根据评价指标体系对本部门政治生态进行自我诊治,通过“自画像”的方式,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此外,廊坊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班子成员+监督检查室共同研判、监督检查室+县纪委监委联合监督研判、监督检查室+派驻(派出)机构片区监督研判、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深度监督研判”等“四个+”保障落实机制,每半年针对研判发现和反馈的问题下发政治生态预警通知书,限期报送整改反馈情况。(通讯员 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