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秦皇岛:推动“两个责任”一体履行 清单式管理明责定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3-21 08:09:02

为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河北省秦皇岛市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围绕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明确98项具体要求。同时,配套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包片联系、重点领域专项整治、重大问题事项报告、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联监督、重要线索快速查办等机制,推动“两个责任”一体履行。

“村‘两委’班子成员违纪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近日,在该市抚宁区委常委会上,常委们的点评让到会述责的16名乡镇和部门一把手直冒冷汗。

为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的“头雁效应”,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该市建立履责周晾晒、月报告、季述评、半年抽查、年通报5项履责常态化机制,实现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常态化。目前,已组织58名党委(党组)书记向市委常委会述责,通过现场点评、梳理问题,建立8大类问题清单,督促制定整改措施243项。

此外,该市还规范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为市本级54名党委(党组)书记建立履责档案,并根据巡视巡察、日常监督、执纪问责等情况,为县区和部门建立政治生态档案。根据检查考核和“三个档案”反映的问题,在7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对9个基层单位党组织进行“解剖麻雀”,综合治理。

日前,一场特别的约谈在秦皇岛市卢龙县卢龙镇党委会议室进行,卢龙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对卢龙镇8名班子成员逐个约谈提醒。此前,卢龙镇有10名村党支部书记因违规申请危房改造资金、“四风”问题等先后受到处理。

截至目前,该市各县区开展一把手点对点提醒谈话549人次,处置问题线索142件。问责党组织3个、问责216人,解决影响政治生态的问题263个。(通讯员 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