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心里装着群众,才能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记武邑县纪委监委驻韩王思公村第一书记李红展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3-12 15:06:09

“心里装着群众,才能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 河北日报-09版:地方新闻·衡水-2021年03月08日

近日,李红展(左一)在走访脱贫户。 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摄

“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才能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正如李红展在参加驻村扶贫时的申请书写下的那样,5年时间,他带领武邑县纪委监委驻武邑镇韩王思公村驻村工作队,让韩王思公村这个“穷窝”变“金窝”,全村贫困户实现清零,整村脱贫出列。驻村工作队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先进工作团队”,李红展也被武邑县委评为脱贫攻坚奋斗型干部。

“村子紧邻动物园,在这条路上规划好停车位,就能吸引游客来村里玩。”近日,武邑县韩王思公村村南新修的小公路旁,李红展拄着双拐不时停下脚步和村干部们商议盘算,阳光斜洒而下,将他步履蹒跚的背影拉得细长。

5年前,武邑县纪委监委主任科员李红展被派驻到韩王思公村扶贫。由于身患股骨头坏死多年,他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但在扶贫路上他执着坚毅,村民们送给他一个亲切的称呼——“铁拐李”。

“疫情防控是当前首要任务,必须从严从紧抓好,另外,咱们的脱贫成果也一定得巩固住。”韩王思公村检查点旁边的简易房内,李红展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热烈讨论着。咬紧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李红展心里最惦记的另一件事,就是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等疫情过去了,民宿就能开门迎客。”李红展边说边画,一张白纸上快速勾勒出一张简易图。

搞旅游,在长年土里刨食的韩王思公村人看来就像天方夜谭。可当紧邻村南的衡水市野生动物园建成后,苦寻致富良方的李红展心中一亮。2020年,驻村工作队通过招商引资,在村内规划民宿区,将6套空置房屋改造成了民宿。

村南,几栋古朴典雅的青砖瓦房上的红灯笼,给小村庄保留了一丝年味儿。从检查点出来,李红展拄着拐挪到了民宿前,“你看,前面是动物园和万亩森林公园,发展旅游业将是咱村一条脱贫致富新路。”

“路面已经硬化完了,下一步就要尽快让民宿区周围绿起来、美起来。”李红展扭头对村干部李爱军说,年后争取建个温室采摘园,再建个鱼塘,这才能让游客住下来。“只要人气旺了,老百姓的‘旅游饭’就能吃得更香,我要和大家一起巩固脱贫成果。”

2016年3月,李红展来到韩王思公村扶贫时,村里只有一条已经看不出路面的水泥道,街边私搭窝棚、乱扔垃圾,环境脏乱差。“既然来了,就一定干好!”李红展暗下决心。

村集体没钱,村民不愿集资,李红展就四处寻找资金。清晨,当别人遛弯时,他就蹒跚着脚步,开始丈量村里的每一寸土路;晚上,当家家炊烟升起,他还在办公室忙碌着。

扩宽路面,涉及个人利益,李红展入户时吃了不少闭门羹,可他却从不红脸。挪着行动不便的身体,一次次地登门,一次次地谈心,他的赤诚终于打动了不愿让步的村民。

从丈量到动工,从清理垃圾到铺路面,李红展和队员们东奔西走,脚步不停。施工现场坑洼不平,别人一个跨步就过去了,他拄着双拐艰难行动着,即便小心翼翼,也还是滑倒了好几次,浑身沾满了泥土。

有一次,他在路上坚持了一整天,晚上回到住处才发现双腿已经肿得老高。队员们心疼地说:“你不用到路面上去了。”他回道,“只要路修好了,苦点累点有啥,我能坚持!”

冬去春来,村里的土路变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破旧的街道焕然一新,1600米防渗管道通了水,新建的文体广场充满欢声笑语……李红展和队员们的脸晒黑了,人变瘦了。

2019年底,李红展病情加重,医生让卧床休息。当时村里正在接受脱贫退出评估验收,休息没两天,他就将医生的叮嘱抛到九霄云外,拄着双拐又回到了村里。

去年12月的一天下午,从民宿施工现场回来,他的腿又开始肿痛。正当他躺下想休息一下时,村里的脱贫户韩忠强急匆匆跑进了屋,“李书记,快来看看吧,俺……”看到李红展痛苦的样子,韩忠强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是不是小石的病又犯了?别着急,别着急。”说着,李红展撑起身体,抓起床边的拐杖就往外走。

几年前,韩忠强的妻子石平岩得了重病,一双儿女还都在上学,沉重的压力让韩忠强一蹶不振。李红展知道后,不光帮他的妻子申请了大病救助金、入股了合作社,还帮韩忠强找到了工作。2019年底,韩忠强一家终于摘掉了“穷帽子”。

这次,妻子旧疾复发,家里又刚好断了药,韩忠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李红展。了解情况后,李红展二话不说,驾车直奔县医院帮她买了药。当石平岩的病情稳定后,李红展也累得站不住,瘫坐在了床上。

以真心换真情。尽管不是村里人,可老百姓却把他当成了亲人,大事小情都愿找他唠唠。在村民家的炕头上,李红展总是说:“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再难也总有过去的时候,我愿做你们的坚强后盾。”

5年扶贫,李红展带领工作队号召村民种植速生杨,发展林下经济,组织贫困户参与入股光伏产业、参加技术培训,很多村民都在家门口上了班,日子越过越红火。

“只要村庄越来越美,村民日子越过越甜,身上的这点痛算什么呢?”李红展说。 (记者 焦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