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河北省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

王东峰许勤等发言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3-11 08:11:32

3月9日至10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审议“两高”报告。河北省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河北省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等发言。

王东峰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过去一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做好“十四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局起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结合起来,与支持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布局结合起来,与推动河北“十四五”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聚焦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积极支持、配合、服务驻冀部队,统筹好建设和备战的关系,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和后备力量建设,全力做好征兵工作,全面提升国防动员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加大“十四五”科技创新力度,强化创新驱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整合资源力量,密切军地协同,深化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努力提升国防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双拥共建”,强化党管武装政治责任,关心关爱和服务保障部队官兵,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充分发扬军爱民、民拥军光荣传统,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汇聚强国兴军的强大力量。

王东峰代表说,“两高”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服从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我完全赞同。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创新“六稳”“六保”司法举措,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取得新成效。最高人民检察院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积极参与国家治理,部署开展清理涉企“挂案”等行动,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要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两高”报告要求,全面支持法检系统依法履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发展环境和社会环境。要聚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聚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法治河北。

许勤代表说,“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分析问题精准透彻、部署工作科学务实,彰显了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体现了服务发展的使命担当,践行了司法为民的庄严承诺。有四个特点:一是政治站位有高度,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到位。二是服务大局有力度,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平安建设有深度,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广泛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四是司法为民有温度,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以司法为民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完全赞成。

龙庄伟代表说,“两高”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用了大量案例说话,以案明责、以案说理,让人民群众能看得到摸得着法律的公平正义,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为“两高”工作点赞。

梁惠玲代表说,过去一年,“两高”服务大局精准发力,彰显了积极担当作为;司法为民用力用情,体现了法治温暖民心;维护公平正义守正创新,展现了司法公信力。报告内容实在、数据详实,充分展现了工作新成效和法治新进步,完全赞成。

丁绣峰代表说,“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出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和司法为民的深厚情怀,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完全赞同。

黄明耀说,“两高”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共同讲好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新时代司法故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推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取得新的成效。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推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河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韩树旺、杜彦良、侯华梅、侯二河、杨伟坤、鲍守坤、郭建增、郭建仁、陈树波、张富民、祁万利、张静、李志刚、尤立增等代表在会上发言,围绕“两高”报告提出意见建议。(记者四建磊、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