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河北省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

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关于完善

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

王东峰许勤等发言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3-09 08:09:22

河北省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 - 河北日报-01版:头版-2021年03月09日

3月8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河北省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河北省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等发言。

王东峰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立意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对河北和全国都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为我们做好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河北省代表团全体代表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实际成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深入理解和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集中力量办好“三件大事”,巩固拓展三大攻坚战成果,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加快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王东峰代表说,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级人大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两部法律的修改,深刻总结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的新经验新成果,集中反映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新形势新变化,充分体现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任务新要求,对于健全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加强全国人大政治建设,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必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我完全赞成和拥护。河北省代表团全体代表和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修改后的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学习,广泛深入宣传,扎实做好工作,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许勤代表说,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宪法规定,对于加强全国人大政治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组织法修正草案突出政治性、体现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利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突出人民性、体现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将保证全体人民更好地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国家权力;突出时代性、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与时俱进,完善了适合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特点、充满活力、运行顺畅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围绕提高大会议事质量和效率作了补充完善,程序更加优化;对会议公开和信息化作出规定,过程更加透明;就严肃会议纪律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纪律更加严明。我完全赞同这两部修正草案。

范照兵代表说,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自我完善、加强建设的生动实践,对于进一步完善规范全国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程序意义重大,我完全赞同。要认真领会此次修改的重要意义,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在结合河北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抓紧修改完善省人大议事规则等相关地方性法规,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贡献河北力量。

杨树安代表说,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通篇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健全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制度,有利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行使职权。两部法律实施以来,社会发生深刻变革,修改完善两部法律是时代发展的现实需要,对于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我完全赞成。

孟建民代表说,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的修改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一些成熟的、行之有效的做法通过法律制度固定下来,持续从新的实践中获取生机活力,进一步增强了人大的监督工作,扩大了人大的民主功效,非常必要,内容可行,我完全赞同。

周光权、曹汝涛、祝淑钗、陈建华、王连灵、尹立云、袁红梅、黄立军、张军等代表在会议上发言,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表示赞成和拥护,并提出意见建议。

在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时,我省代表一致认为,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然要求。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从国家层面就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充分体现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香港同胞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和意志,大家一致表示完全赞成和拥护,要认真学习贯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弘扬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深化冀港经贸交流合作,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贡献河北力量。 (记者四建磊、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