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承德强化政治监督助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

靠前监督 精准监督 严肃问责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2-10 08:29:07

从处理疫情防控中失责失职问题,到护航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20年,承德市纪检监察机关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承德顺利完成“十三五”收官,助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靠前监督,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2020年以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承德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勇担使命,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小组,及时召开会议,下发通知,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系统内部要防好、留置场所要防严、防疫监督要跟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妥善处理“督”和“战”的关系,稳妥审慎对涉及疫情防控问题线索调查处理,共督促整改问题1184个,处置问题线索51件,处理103人,以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保证政令畅通、步调一致。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围场镇党委副书记赵永成在负责豪庭御景小区排查工作中,未按要求逐楼逐户逐人登记排查,失职失责,给疫情防控造成了恶劣影响。赵永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

“我深感愧疚,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吸取教训,主动担当,恪尽职守,履职尽责。”赵永成被查处后自责道。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承德市纪委监委因时因势调整重点,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学复市,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强落实。

承德某建筑安装公司复工后,为开设建筑工地食堂,向承德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提交了食品经营许可申请材料。承德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受理申请后,历时44个工作日才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超过法定审批时限24天,导致该公司食堂无手续不能经营。

此外,承德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还违规要求该公司等5家单位,在食品经营许可申报材料中不得填写申报日期,以规避法定审批时限约束。最后,该局因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慢作为,局长王孝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副局长赵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有关责任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据承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和监督方法,科学精准审慎,帮忙不添乱,督促各级各部门统筹推进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特别是以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为切入口,强化营商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共督促整改问题64个,处置问题线索30件,处理23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90个。

精准监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政治监督有没有效果,关键看能否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聚焦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及“6+1”监督、审计移交、“630”专项等重大任务的贯彻落实情况,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步开展联动监督,坚决纠治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实行专账管理,高质量整改。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如何监督保障全市上下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做好政治监督是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两个维护”的又一重大检验。

围场银窝沟乡德安庄村成立了扶贫互助社,经县财政拨付及入股社员缴纳,资金达到23.65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张双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村会计李凤祥先后多次挪用扶贫互助金合计13.45万元,其中9万元由张双个人使用。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依据有关规定,张双、李凤祥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

“作为村里的负责人,我辜负了村民对我的信任,在贫困家庭面临脱贫重任的时候,我不仅没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反而因一己私利伤害了村民的切身利益,我犯下了这个错,很后悔。”在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调查时,张双说道。

既严格监督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落实及问题整改,又从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正之风。2020年,承德市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159个,立案73件,处分113人。

严肃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承德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从政治纪律角度审视违纪违法问题,将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融合,切实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针对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丰宁满族自治县一家企业却私挖乱采砂石料,破坏绿水青山、污染环境。被媒体曝光后,该县纪委监委进行调查核实发现,有关部门未严格履行监管职责,致使这家企业非法采石持续4年之久,山体被严重破坏、满目疮痍。启动追责程序后,13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

以严肃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2020年,承德市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

“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政治监督,自觉肩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承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陈宝云 通讯员 咸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