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王东峰在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扎实有效推动河北“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许勤主持 叶冬松等出席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5 07:40:39

2月4日上午,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石家庄开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他强调,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推动河北“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积极贡献。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开班式,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

王东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主要依据和目标进行了系统分析,对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作出了新的部署,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主攻方向,就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进行了深刻阐述,科学回答了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具有丰富的政治内涵、思想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又一次集中、深刻、精准、权威的阐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重要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这对于我们深刻把握新的机遇和挑战,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指导意义。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研讨,深化思想认识,明确努力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更加坚定自觉地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跟随核心,以实际行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依据和目标要求,坚定不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拓奋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立意高远,意义重大,集中彰显了我们党对时代发展大势的战略清醒,为我们确立目标任务、制定政策举措、部署重点任务提供了根本依据。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自觉置身国家大局谋划和推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河北力量。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的坚实基础,顽强拼搏、团结奋斗,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观大势、谋大局、干大事,在乘势而上、攻坚克难中开创发展新局面。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和辩证思维,务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快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要自觉从践行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20项民生工程,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实现共同富裕。要自觉从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扎实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强化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切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自觉从增强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把拱卫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打造得更加牢固可靠。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聚焦办好“三件大事”战略重点,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扎实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加快推动“两翼”发展。要聚焦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关键,紧抓“两新一重”建设、居民消费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导向,扩大投资规模和效益,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形成消费和投资同向发力新局面。要聚焦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最本质的特征,把建设创新型河北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互联网+”行动,加快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大幅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现代化水平。要聚焦扩大改革开放动力活力之源,大力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国企、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循环畅通良性发展。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和创新举措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突出领导干部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作表率,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到实处。要突出担当尽责实干,统筹做好当前防疫情、保供应、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要突出督导考核问责,以鲜明的工作导向推动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全面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领导袁桐利、冉万祥、焦彦龙、邢国辉、高志立、廉毅敏、刘爽、张古江、张国华、范照兵、周仲明出席开班式。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和省直各单位、省管企业、省管本科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开班式。(记者四建磊、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