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论 | 反腐败必须知难而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发布时间:2021-02-04 15:21:33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冷静清醒、勇毅执着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并深刻指出“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新征程的开局起步之年,我们要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让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更厚实,让新征程开局起步的纪律保障更可靠。

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危害,增强知难而进的使命感。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必须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从政治上解决。腐败是危害党的健康肌体、损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对执政基础的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我们党长期执政,既具有巨大政治优势,也面临严峻挑战,其中最大的威胁就是腐败。首先,反腐败事关捍卫党的性质宗旨。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如果腐败滋生蔓延,就会侵蚀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底色。其次,反腐败事关人心向背。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再者,反腐败事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往往相互交织、相互渗透,极易在党内形成利益集团,产生政治隐患,危害政治安全。反腐败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民族复兴、人民福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提升知难而进的紧迫感。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取得“压倒性胜利”,再到“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是,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判断,始终没有改变。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有之,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的有之,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的有之,“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反腐败斗争如果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党和国家就会面临“改变面貌”的风险。

科学把握反腐败斗争的方针策略,明晰知难而进的方向感。反腐败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必须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坚定不移深化。各级党组织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的深刻内涵,深入领会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坚持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突出惩治重点,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领域和环节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使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