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王东峰参加指导2020年度保定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贡献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4 08:05:12

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统一安排,2月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全程参加指导2020年度保定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民主生活会上,保定市委有关负责同志首先通报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通报了市委常委会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情况和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的情况。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检视剖析,提出整改措施。随后,各位常委逐一作检视剖析并开展相互批评。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王东峰指出,保定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认真严肃,富有成效,各位常委认识深刻,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发扬斗争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政治担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批评富有辣味,整改措施具体,达到了预期目的。会后,大家要对照存在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王东峰强调,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保定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大局开展工作,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精准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污染防治实现新突破,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王东峰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一些地区和部门存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足、层层传导压力不够问题,营商环境问题突出、亲清政商关系存在“两张皮”问题,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深入系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比较滞后问题等。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高度正视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干事创业动力、防范化解风险毅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以敢抓敢管、较真碰硬的精神抓班子、带队伍、推改革、促发展、保安全,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上实现新突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和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当先锋、做表率、走在前。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投资和消费的拉动作用,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推动错位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和发挥好比较优势。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电网、生物医药健康等优势产业,积极发展高品质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型农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形成“北京研发、保定转化,雄安创新、保定先行”新格局。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实现新突破。大力实施20项民生工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加强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开展冬季清洁安全取暖和扬尘污染治理、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等攻坚行动,着力强化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治理,大力实施土壤污染分类治理,不断深化矿山综合治理行动,持续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积极推进资源能源集约高效利用,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作出保定贡献。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统筹安全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创建平安保定上实现新突破。深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化解信访积案,不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聚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强化人、物、环境同防,不断提升核酸检测、定点隔离、医疗救治、环境消杀消毒能力,严格落实测温、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就地过年,切实关心群众生活,关爱救助特困群体,多措并举减少人员聚集,坚决筑牢“三道防线”,以实际行动保首都安全、保周边安全、保全国安全。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夯实基层基础,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反腐败斗争上实现新突破。始终把从严管党治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强化对“一把手”监督,严格责任制度,加强督导考核,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市县乡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成果,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扎实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努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省委常委、秘书长高志立参加会议。(记者四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