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许勤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

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

精准落实防控措施 严防疫情反弹风险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4 08:04:08

2月3日晚,省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王东峰书记要求,检查石家庄、邢台两市重点防控任务落实情况,安排部署我省下步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作具体工作布置。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今天又一高风险区调整为中风险区。越是这时候,越需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既要紧盯当前,围绕疫情防控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查漏洞、补短板、抓落实,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又要着眼全局,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会议就下步疫情防控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规范隔离点管理。要加强安全巡查,压实包点领导、管理人员责任,强化工作人员管理,推进通道和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做好防火、防盗等工作,确保隔离人员安全;要严格核酸检测采样标准,落实单人单管、三天一检、规范消毒等要求,确保操作安全、结果高质量;要规范解除隔离,严格审核每个人的解除条件,列出人员清单,相关责任人逐一签字确认,并衔接消杀环节做好转运准备,提前组织转运队伍、车辆,确保安全高效;要做好隔离点消杀,压实各县市区主体责任,全过程落实规范标准,省市疾控部门严把质量关。二是强力抓好重点地区消杀。要高质量,每家每户、每个区域都有细致的消杀方案,全程科学规范操作;要高效率,统筹解除隔离时间和消杀进度,精准倒排工期,快速压茬推进;要高标准,严格监督验收,各级包联干部、各环节责任人、住户等逐人签字,省疾控部门组织检查组赴石家庄、邢台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消杀全面彻底。三是妥善有序做好流动人员管理。要准确把握原则,按照中办、国办及省“两办”有关通知安排,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对不同风险等级区域的人员分类施策,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六不”要求,不得在现行政策基础上擅自“加码”,防止“一刀切”;要加快滞留人员分流,各地分工负责、相互协作,优化工作举措和方法,切实为群众正常返乡提供便利。四是精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石家庄、邢台两市要制定居家防控专项方案,明确具体措施、落实具体责任人,领导干部包联到村到户,做好健康监测;社区、村庄要毫不松懈执行扫码、测温、登记等常态化措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不扎堆、不聚集;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落实好重点部位定期消杀、分批用餐等要求;超市、农贸市场、医院、车站、码头、机场等重点场所要加密环境消杀频次,严防疫情风险。五是强化宣传引导。要解读好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对就地过年、不同风险区域防控措施等进行细致解读,方便群众掌握;要畅通好渠道,各级政府部门通过电话、网络等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和回应反映的实际问题,省市加强督查检查;要普及好知识,各级疾控、宣传部门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引导群众增强健康意识,提高防护能力,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和石家庄、邢台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领导焦彦龙、邢国辉、刘爽、张古江、周仲明、徐建培、刘凯、夏延军、时清霜、葛海蛟、丁绣峰参加会议。(记者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