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人大代表为人民 战疫一线显担当

——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助力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4 08:00:22

邢台市人大代表、隆尧县医院内二科护士田素彩(左二)在隆尧县执行核酸采集任务。 隆尧县医院供图

“医生上前线是使命,更何况我是人大代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越是危险,我越要冲上去!”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疫情发生以来,省人大常委会迅速响应、紧急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动员和引导各级人大代表踊跃投身抗疫一线。

各级人大代表听令而动、闻令而行,履职担当、守土尽责。为早日彻底战胜疫情,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逆行”而上:与病毒较量,就是要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

1月2日,我省发现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紧急动员、精心部署。裕华区人大代表、该院放射科主任邢卫红立即返回岗位。穿上厚重的防护服,邢卫红带领全科人员用平时练就的“火眼金睛”,对每个被检查者的CT片认真审核,做到准确、及时发现患者,“早发现、早治疗,不让患者错过最佳抢救期;早报告、早隔离,及时切断传染源,防止大面积扩散。”

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搏击。

面对疫情,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工作体制机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调动好、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实施全员核酸检测,是摸清病毒扩散情况的关键举措。石家庄、邢台首次全员核酸检测,涉及1300余万人,完成工作的时限十分明确:72小时。新年伊始,一场分秒必争的核酸检测“突击战”,在滴水成冰的严酷环境中展开。

南宫市疫情严重,驰援南宫,谁上?

“我上!与病毒较量,就是要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邢台市人大代表、隆尧县医院内二科护士田素彩毫不犹豫写下请战书,忍痛舍下刚刚做了肺切除手术的爱人,带领自己的团队,经过一天时间的英勇奋战,胜利完成薛吴村乡核酸采集任务。

隆尧县54万人需要全民检测,田素彩又第一个冲锋在前。1月5日至7日三天时间,她睡眠时间不超过6个小时。

关键时刻,人大代表带头冲锋。

“把工作做到一线去!”在石家庄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启动前夕,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成了36人的帮扶指导组,于1月19日进入胜北街道的9个社区,协助社区干部做好对卫生服务中心病人、养老院老人和出门不便的居民的上门核酸检测工作,对已完成的社区进行查漏补缺,全力保障检测任务圆满完成,9个社区累计检测7万多人。

秉持初心,这些故事格外动人——

在第一轮、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期间,邢台市南和区郝桥镇人大代表、北葭村党支部书记周立军一边打着点滴,咬着牙与自身疾病抗争,一边坚守在抗疫一线,带领村干部做着入户摸排、核酸检测等工作;

1月14日晚,石家庄市人大代表、新干线旅游集团董事长李彦涛,在大部分驾驶员已经执行医护人员、隔离人员转运任务情况下,在几个小时内又组织了50名驾驶员和车辆执行转运任务;

……

战魔斗疫,从来都是与时间竞速的出击。

从核酸检测到流行病学调查,从隔离到救死扶伤……层层相接,环环相扣,每项工作都刻不容缓。

在石家庄,栾城区人大代表、村医王云云除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外,还主动为村民代买药物,确保村民不断药、不恐慌。

在唐山,唐山市人大代表元伟主动请缨,经过两天不分昼夜的奋战,完成该市装配式应急隔离观察示范点送电任务。

在廊坊,广阳区人大代表、区人民医院院长刘文玲带领医护人员抓好预检分诊、院感控制,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实屏障。

“全员上阵!”在邢台,邢台市人大代表、平乡县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霍瑞楼发出号召。为确保及时有效筛查发热病患,他们积极筹建发热门诊,派医疗救护车运送隔离人员,并为隔离人员提供医疗服务。

履职尽责:守住大家,才有小家

这是一张特别的全家福:她是邯郸峰峰矿区人大代表、铁北社区工作人员宋青霞,他是邯郸市交巡警支队峰峰大队二中队辅警姚磊,他们的儿子是正在读大四的姚顺宇。

宋青霞在社区值班值守、调查登记,姚磊在和村磁山高速口执勤。看到父母投身于抗疫一线,姚顺宇深受感染,报名成为志愿者,与父母并肩战斗。

他们彼此鼓励:“守住大家,才有小家。”

如果说,核酸检测和疾病治疗是“速决战”,需要“冲锋”,那么常态化疫情防控则是“持久战”,需要更多“坚守”。

在平凡中坚守岗位,在坚守中履职尽责。

“我不当挂名的人大代表,我要不折不扣履职尽责。”即使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即使因车祸留下残疾,今年67岁的省人大代表、迁西县铁门关村党支部书记刘文福依然和年轻健壮的小伙子一样,昼夜值班,坚守在村口,饿了随便吃口方便面,渴了喝口冰凉的矿泉水,累了在椅子上闭会儿眼。他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设置检查点,给全体村民写了提示信,发放了通行证,通过广播、微信等接地气的方式宣传防疫知识,让村民一看就明白、一听就懂,做到了人人防疫、户户知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太多人大代表孜孜奉献、无私付出——

柏粮集团负责柏乡县三里铺住宅区的防疫知识宣传、人员情况摸排和测温消毒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柏粮集团董事长尚金锁加强了驻小区党员工作队的力量,坚持24小时值班,加强外来人员管理;实行封闭式管理,对住宅区居民派发出入证,凭证出入;坚持入户走访摸排,加强宣传教育,消除恐慌心理;坚持每日4次对住宅区进行消杀,建立消杀台账;设立废旧口罩回收箱,防止交叉感染。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育才街派出所所长李志辉停止休假,投入高速口查验、封控小区管理、隔离酒店安保等工作。

为做好590名留校师生封闭管理工作,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校长裴红霞与97名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于1月6日凌晨2时全部到位,开始全天候24小时的坚守,每天坚持晨、午、晚三次体温检测,每天到医务室、宿舍了解师生健康状况,到食堂查看师生错时错峰、单人单桌同向、固定座位就餐情况,到教学楼巡查学生上课、课间活动、晚自习情况,每人每天发放两只口罩,为班级教室配备免洗洗手液、酒精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品。

“家里正缺小米呢,帮俺带一袋吧,对了,还有一桶油。”近日,石家庄市人大代表、栾城区龙化村党支部书记聂建华与该村党员干部化身“快递小哥”,为群众代购米面粮油,确保村民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在抗击疫情一线,更多温暖人心的故事正在发生,凝聚起团结协作、齐心抗疫的磅礴力量——

“经常吃泡面可不行,吃碗大锅菜吧。”在邢台市塔林南街,当地群众送来够20人吃的大锅菜,让寒风中值守的邢台市襄都区人大代表朱晓伟心中一暖。

“请你们也做好个人防护。我们也把好疫情防控关,站好一线抗疫岗。”在邢台市南石门镇政府大院,看到邢台市人大代表贾长虹送来防护物资,该镇值守人员向他招手表示感谢,一句叮咛让他感觉多苦、多累,也值了。

主动作为:把最急需的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虽然活很累,但我们还是坚持干下来了。回去了可以拍着胸脯跟家人说,我也为石家庄抗疫干了一件大事。”1月8日,说这话时,建筑工程项目经理戴浩已经在河北体育馆“火眼”实验室的施工现场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

为增强核酸检测力量,石家庄要在河北体育馆内搭建专业核酸检测实验室——“火眼”实验室,但是因为防疫形势严峻复杂,建设工人急缺。石家庄市人大代表、东胜集团副总裁宋思凝等人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从两处施工工地抽调了包括戴浩在内171名工作人员,奔赴施工现场。在他们努力下,从8日零时许开建的这个实验室,仅用20多个小时就建成了。

“火眼”实验室是规模化、标准化的核酸检测平台,可提供一体化的病原检测解决方案。此次驰援河北的高通量气膜“火眼”实验室由12舱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气膜版)和3舱华大智造快装式负压硬气膜“火眼”组成,每日最高可检测样本量达到100万人份。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头,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作为,把最急需的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前方缺少血液,人大代表全力“输血”。

1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东河获悉保定血库发出了无偿献血倡议书,第一时间展开宣传,号召全体村民参加无偿献血。1月14日8时,大激店村开展了无偿献血活动,仅一天时间,就有200人献血,共采血72800毫升。

前方缺少资金和物资,人大代表积极捐款捐物。

石家庄长安区人大代表、氏力健细胞基因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安联系有关单位,询问能否做些什么,在得知检测试剂存放泡沫箱缺少后,迅速行动起来,将自己公司仅存的检测试剂专用泡沫箱整理出来,联系长安区卫健局并进行捐赠,送到桃园镇政府和长丰街道办事处,用于核酸检测试剂样本的储存运输。随后,又向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捐赠价值2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

疫情来袭的关键时期,人大代表从不缺位。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奥润顺达集团总裁倪海琼组织奥润顺达集团向省红十字会捐款300万元;全国人大代表、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向一线基层民警捐献1万个口罩;省人大代表、家乐园集团董事长廖礼基协调50万元生活物资驰援南宫……

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在燕赵大地上,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为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人大力量”。(河北日报记者 赵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