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许勤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

排查整治风险隐患 狠抓重点工作落实

严防疫情反弹 巩固防控成果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3 08:09:47

2月2日晚,省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要求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既倍加珍惜不断向好的防控形势和阶段性成果,又充分认识防反弹的风险挑战和繁重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定信心、再接再厉,突出抓好当前隔离点管理、环境消杀、患者康复管理、常态化防控等重点工作,坚定不移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会议检查了石家庄、邢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下步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持续加强隔离点管理。要做到管理规范,进一步严格核酸检测、送餐服务、垃圾清运等各环节操作,杜绝隔离人员串门聊天、随意走动等行为;要压紧压实责任,市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层层落实包联责任,加强现场检查、视频抽查,确保不折不扣执行隔离规定;要强化隔离后期管理,严格解除隔离标准,以村庄(社区)和家庭为单位逐村逐户摸清底数,科学判定、严格审核每个人解除隔离的条件,相关责任人逐级签字确认,确保安全解除隔离;要关心关怀隔离人员,压实各县市区责任,及时了解隔离人员诉求,创新工作方法,周密细致搞好服务保障。二是提高环境消杀质量效率。要统筹调度,省市卫健部门全力调配消杀队伍,对接拟解除隔离人员数量、时间、分布,精准倒排消杀时序;要科学操作,规范消杀流程,按照国家标准从严检查评估,确保消杀符合规范要求;要彻底到位,对住家、商户、诊所、畜禽养殖场地及垃圾场、村委会等各类区域进行无盲点消杀,市县乡村各级干部和消杀人员、评估人员、户主等逐一签字确认;全省各地要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消杀。三是加强患者康复管理。巩固救治效果,严格患者治愈出院标准,定点康复机构强化健康监测,对出院患者进行系统康复评估和治疗;加强人文关怀,由专业人员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测查评估;压实各级责任,患者所在社区、乡村责任到人、包联到户,基层医疗机构对康复患者进行三个月的跟踪随访,一旦发现复阳人员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四是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防控。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关注重点人群,加强中高风险地区和春节返乡人员排查;关注重点场所,对城乡社区、农贸市场、医疗机构、商场超市、酒店旅馆、车站码头、影剧院等重要部位强化防疫措施;关注冷链食品,聚焦农贸市场、海鲜市场等场所,增加产品检测数量和频次;关注农村基层,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哨点”作用,及时发现发热或疑似患者,及时采取应急措施。五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全链条问题隐患“回头看”。一方面加大力度防反弹,查找问题抓整改,有针对性地完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方案和具体举措;一方面着眼长远构建长效机制,从早期预防监测到后期健康恢复,形成一系列制度安排和政策体系,为提升我省公共卫生防疫能力和水平提供支撑,构筑起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践行初心使命。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和石家庄、邢台市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领导焦彦龙、董仚生、邢国辉、廉毅敏、张古江、周仲明、刘凯、夏延军、时清霜、葛海蛟、丁绣峰参加会议。副省长徐建培作具体工作部署。(记者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