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战疫大考中彰显国企担当

——河北国企抗疫情保民生促发展记事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2 08:05:47

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最前线,无论是保障水电气暖、紧急援建隔离场所,还是物资运输、市场开拓等,随处都有河北国企人的忙碌身影。

越是危急越担当。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关键时刻不约而同地站出来、冲上去,勇挑重担,齐心战疫,充分彰显了国企人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启动居家办公模式,积极开展线上营销。”1月26日,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国际贸易部销售经理吉娜告诉记者,经过多番线上联系,他们已与泰国客户成功签订6台3吨折臂式随车起重机订购合同,这是公司2021年首笔海外订单,为他们新的一年战胜困难开拓海外市场提振了信心。

“通过与泰国客户沟通,对方同意延长交货期。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客户的信任和支持比什么都重要。”吉娜说,凭借多年积累的品牌优势,他们做到了疫情之下订单不断档。1月20日,通过线上招标,拿到龙煤集团侧卸车批量订单。1月22日,通过远程视频会,又拿到央企中煤大同能源公司智能型掘进机及批量煤机配件订单。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距离春节越来越近,在冀中能源邢矿集团油脂分公司成品库前,保管员席伟霞和同事一起为食用油产品登记、码垛、装车、核查,持续忙碌了好多天。

抓住春节前的销售商机,他们创新营销模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群电商新零售模式,拓展优质客户。目前,公司电商会员已达22000多人,年货订单络绎不绝。

疫情防控期间,水电气暖能否正常供应,关系到千家万户。

“保电煤就是保民生,要千方百计保障电煤生产。”1月21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兵文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由邢台国泰发电有限公司、沙河发电公司送来的锦旗,上面写着“煤炭保供倾力相助 携手并进共创未来”。

受疫情影响,山西电煤运输道路中断,邢台市多家电厂电煤储备到达警戒线。接到电厂求援电话后,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克服原材料紧张、用工困难等多种难题,持续保持每天1万多吨电煤供应量,并与当地部门多方协调,取得运煤车通行许可证,组织车辆优先装运电煤,有效缓解了当地电煤紧缺局面。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都离不开物资运输保障。

“机车信息能不能按升降顺序排列?”“页面备注栏里车号能不能换成车次?”这几天,河北港口集团铁运公司高级工程师周红岩多次来到调车室,向值班调车员收集投入试运行的新调车系统的问题和建议。

为当好抗疫保供“粮草官”,让港口货物运输更便捷、更高效,河北港口集团铁运公司设计开发了智能调度与集中控制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应用,可实现对发车、停车时间的自动识别和记录,对机车行进方位和行驶速度精准定位,大大提升了机车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

隔离场所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备受社会关注。

“我年轻,我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在邢台医专第三附属医院病房改造工程中,河北建工集团职工踊跃报名参与援建,约300人的突击队,连夜施工,开凿门洞、安装隔断、封堵洞口、重装新风系统,保质保量完成隔离房项目建设。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批国有企业承担的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近日,河钢唐钢新区装备产业园揭牌成立。该装备园包含普瑞特车间、海伦娜车间、10KV开闭站、消防中心4个部分。河钢唐钢新区通过合作建厂、厂房租赁等形式,吸引装备制造、深加工企业入园,打造服务周边钢铁企业的设备维修和通用件联储中心。

奋力投身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第一线,发挥国企“压舱石”“顶梁柱”作用。从省国资委获悉,省属国企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抓党建、抗疫情、惠民生、保安全、促发展”活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统筹抓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记者 贡宪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