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27 18:20: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表示,只有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为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监督保障战略落实落地是天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对协同发展涉及地区、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的统筹指导力度,精心谋划、有力推进;区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充分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进一步加强对协同发展战略监督检查的联动协作。

据介绍,天津市纪委监委健全完善“两个责任”贯通联动机制,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提升监督质效,为协同发展战略重点任务落实提供坚强保障。同时,健全与京冀纪检监察机关的协同监督机制, 深化交流互学、线索移交和办案协作等,扩大范围、提升效果。

过去一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推动监督上下联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税务系统落实到位。该纪检监察组和税务系统各级纪检机构共组织(参与)减税降费监督检查1.8万余次,走访26万余户纳税人缴费人,发现问题6400余个并推动立行立改,对近700名党员干部和60余个党组织予以追责问责,为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提供纪律保障。

“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吴海英说,新的一年,将紧盯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运行和制约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税务系统忠诚履职、廉洁履职、为民履职,坚决扛起“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以高质量监督推动税收治理高质量发展。会同税务总局党委开展税务系统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以税谋私问题,严肃惩处内外勾结、侵害国家税收安全问题,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税务政商关系,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说,2021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云南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落地。

过去一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立足派驻机构职责定位,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的贯通协同,取得了积极成效。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将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坚定履行政治监督职责,着力在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上下功夫,不断拓宽思路,助力提升贯通协同质效,持续推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审计监督是重要一环。我们将与审计署党组一起进一步提升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基层不可或缺。

“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要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浙江省桐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启成说,下一步将在加强基层监督上推出“组合拳”:深化开展乡镇纪委(监察办)、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完善乡镇纪检监察组织片区协作机制;探索重点村(社)提级监督常态化、驻村干部驻点监督规范化、村级监察联络站日常监督清单化,构建立体式基层监督网格;开发智慧监督平台,加强对村级工程、扶贫帮扶等重点领域全流程监督。

据介绍,去年8月该县建立微信公众号晒村务工作机制,“一村一号”覆盖到各村每户。截至目前,181个行政村微信号关注人数超3万人,累计“亮晒”村务1.85万余项,接到投诉举报167件。“新的一年,将进一步完善群众参与监督机制,拓宽群众反映意见、信访举报渠道,让群众更好地参与到监督中来。”张启成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