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秦皇岛:找准民生监督小切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27 10:32:56

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中,查实苏家沟村党支部原书记李某贺在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与时任村委会主任李某才、时任村会计岳某玲,非法占有属于村集体的修路项目剩余资金。三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违纪所得返还苏家沟村。

为进一步发现和纠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深化拓展整治工作,选准小切口,开展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集中整治,下大力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

明确违规收取停车费、假冒伪劣和“山寨”食品、医保领域欺诈骗保、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人居环境整治、扬尘污染防治等九大类专项整治重点,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合力。特别是在处理信访举报工作中,采取市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的做法,带着线索下访,解决问题回来,有效推动问题立行立改,案件线索快查快办。

坚持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交办督办和直查直办相结合,将加强民生领域监督常态化,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主责部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围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入查纠整治。截至2020年12月,共发现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600个,全部完成整改,追责问责341人,其中167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河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