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读懂公报|"政治"一词出现22次,彰显鲜明政治导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25 16:57:33

1月24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公布。在全会公报中,“政治”一词共出现22次,彰显鲜明的政治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实践证明,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如果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公报指出,2020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在防控疫情斗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中忠诚履职尽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每一项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而言,尽管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会强调从政治上看,是因为只有从政治上看明白、领悟透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本质,才能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必要性和艰巨性,才能有坚持下去的政治决心和政治定力,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在全会部署的纪检监察机关2021年八项重点工作中,10次提及“政治”。包括“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等等。

全会公报强调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是为了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政治监督能力是纪检监察机关必备的斗争本领,无论是日常监督,还是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都要把政治监督落到实处,都必须具备政治监督能力。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一集就围绕“政治监督”这一主题展开,通过讲述近年来发生的真实案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治监督的重要意义。以“木里矿区非法采煤”为例,党中央曾多次叫停木里矿区非法采煤,而时任青海省副省长、海西州委书记的文国栋却依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纵容私挖滥采,漠视生态保护,导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得不到贯彻落实,最终造成严重后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