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25 08:39:34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提出,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是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必然要求。与会同志表示,要深入落实全会部署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以上促下、联动贯通,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

经过近年来不断实践和完善,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基本成型。去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明确了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是整体提升巡视巡察质量、确保监督效果的制度创新。

在中央纪委委员,重庆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穆红玉看来,上下联动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传导下去,坚持形式和内容相统一、质量和效果相统一,做到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要认真贯彻《意见》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从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监督重点、方式方法、成果运用、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实践和探索,加强对区县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深化巡视带巡察、交叉巡察、同步巡察。”

“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中央纪委委员,陕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兴宁说。陕西去年对12个省级脱贫攻坚职能部门和73个县(区)开展专项巡视“回头看”,全面排查56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实施的民生工程项目。今年,将继续深化政治巡视,把被巡视地区党委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作为重点,聚焦关键少数,突出发现问题,稳步推进本届任期巡视有效全覆盖。

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与会同志认为,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

参加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地调研督导、召开专题会议、调阅资料、察访、定期评价……针对实践中一些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存在巡视整改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纸面整改等问题,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制定了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办法,将原则性要求转化成省纪委监委各业务部门的具体措施,从体制机制层面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同时,该省纪委监委还对巡视整改成效进行评估,作为对地区(单位)政治生态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黑龙江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张巍表示,要进一步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推进监督精准化,做到精准聚焦、精准研判、精准实施、精准处置。

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实落地的重要抓手。与会同志认为,必须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到巡视巡察全过程和各方面,让巡视利剑直插基层,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市县巡察覆盖6390个乡镇、6.6万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18.9万个村级党组织。与会同志表示,要持续发现和推动解决脱贫攻坚、“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农村低保、教育医疗、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升基层监督、基层治理实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