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市疾控系统支援石家庄抗疫流调队队长周马

遇到困难冲在最前面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1-23 08:12:55

1月13日,周马(右)正在和队员一起分析流调患者的行程轨迹。 河北日报记者 赵 杰摄

1月16日早上7时。

秦皇岛市疾控系统支援石家庄抗疫流调队队长周马,又坐到了那张单人课桌前,边打电话,边快速记录,“孩子们哪天回来过的元旦,您去哪买的菜,路上见过熟人吗?”

视频连线里看到的这一幕,和记者1月13日进入藁城采访周马的场景,几乎一模一样。流调,速度就是生命。他总能精准地找到切入点,用和气可亲的话语与患者拉近距离,问出行程轨迹。

“再难交流的患者,周队长一上场准能打开对方的‘话匣子’。”队员王璜拿着讲台桌上的工作日志本“挤进”视频,“周队长对话被流调患者的三项‘绝活’全都记在里面。”

1月7日清晨,周马带领19名流调队员进入藁城,工作地点就在张家庄镇中学二楼的一间教室。当晚,接到流调任务,队员们就遇到了难题。患者是一位年近七旬的大妈,任凭队员怎么打电话,对方先是接通后不说话,后来干脆拒接。

时针一分一秒走过,大伙急得团团转。

作为秦皇岛市疾控中心的一名老党员,周马习惯了遇到困难冲在最前面,当即接过了这个任务。

“这会是饭点,没准人家正吃饭,过一会再联系。”细心的周马习惯了替别人着想。19时30分,再打电话,对方接通了。“大姐,您先别挂电话,今天不说流调的事,我陪您唠唠嗑……你们家几个孩子……真好,儿孙满堂让人羡慕。我也快60岁了,俺老家是无极哩,咱是半个老乡,从秦皇岛大老远回来,不为别的,就是想给家乡作点贡献,您说咱谁不盼着早点战胜疫情……”

“大兄弟,你为家乡来拼命,俺再不说算啥人,你问吧,我全都告诉你……”

三言两语赢得信任,让患者能开口说话,周马的这第一项“绝活”让人佩服。“最关键的要领是换位思考和真心实意。”王璜告诉记者,别看周马临床医学专业出身,但他研究过心理学,并且人善良,几句掏心窝子的话说出来,患者就会打开心扉。

让患者开口说话是流调的“当头炮”,接下来最重要的是如何把行程轨迹问细问准。

“7天前,你做过什么,去了哪里?”许多人听到这个问题都会一脸蒙,更何况是刚确诊的患者。这些天,流调患者多来自农村,方言重,再加上情绪紧张,说起话来常常语无伦次。

对此,周马使出了第二项“绝活”:“先稳定对方情绪,转移话题,然后寻找对方兴奋点,再从侧面了解行程轨迹。”

1月13日的流调任务中,有一位50多岁的农村妇女,确诊后刚被送到定点医院救治。接通电话时,她特别紧张,对隔离环境不适应,又担心家人会因她而感染,情绪失控不停哭泣。

开导对方稳定了情绪,周马并没有直接上来就问行程轨迹,而是话锋一转,问起了对方有啥爱好,最近微信朋友圈发过啥,平常怎么出行……

1个多小时的交流,周马从一个个细节中抽丝剥茧归纳出了对方的行程轨迹:骑电动车去同村好友家送过药,到村里集市上赶过集,还在诊所看过病。

“她的同村好友家里有确诊病例,这就对上了。”周马和队员们当即通过对方提供的行程轨迹,确定了56名密切接触者,并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对密接人员采取了隔离措施。

对回忆确实困难的患者,周马还有他的第三项“绝活”,“外围突破法,通过患者近亲属,了解患者大致行程,利用联想发散思维方式,快速帮患者恢复回忆。”周马说,针对这类患者即便拿到了回忆起的行程,还需要继续多方印证,绝对不能忽视每一个细节,更不能遗漏掉任何一个密接者,否则前面的工作就会前功尽弃。

1月16日上午10时,7个确诊病例的流调任务完成。周马和队员们又拿出工作日志本,开始总结当天流调工作心得……(河北日报记者 董 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