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石家庄市20.1万名党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我是共产党员,必须冲在最前线!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1-23 08:11:33

1月20日,医护党员突击队在石家庄聚和远见社区为居民进行核酸咽拭子采样。河北日报记者 张 昊摄

1月9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保利花园小区为需要电费充值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河北日报记者 张 昊摄

“只要城市和人民需要,我就要带头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有着多年党龄的宋国威曾在心底默默许下这样的誓言。

“党员不松劲儿,群众才更有信心。”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街道汇宁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勇带领党员几番摸底排查,筑起全民抗疫的坚实防线。

“我们是党员,必须全力以赴!”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储运服务部经理李立功和17名党员既当保管员又当装卸工,争分夺秒保障医疗药品供应。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连日来,在石家庄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党组织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危急关头,中流砥柱显担当,据统计,在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全市4050个农村党组织、727个社区党组织,齐心构筑防控疫情堡垒,20.1万名党员投身抗疫防疫一线。

主动请缨,奋战在抗疫一线

1月20日,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

在这个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检验科主任宋国威和她的团队已连续奋战了18个昼夜。

“只要城市和人民需要,我就要带头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1月2日22时接到紧急通知时,宋国威在心底默默许下誓言。

在实验室里,宋国威和她的同事们每天工作长达20个小时。一批又一批的样本送来,每天几万个管子都要手工拧动,连续不断重复同一个动作,很多队员的手关节肿了,却没人叫过一声苦。更让宋国威感动的是,听说单位人手紧张,刚做完手术在家休养的检验员赵丽,立刻回到岗位投入战斗;检验员陈柏南给一岁的孩子断了奶,也冲上了一线……

“党员啥时候显担当?就是现在!”在武汉抗疫战场上火线入党的石家庄姑娘刘雪,又一次冲上了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这一次她悄悄与男友商定取消了原定于近日举行的婚礼。

刘雪是石家庄妇产医院高新院区产二科护士。1月6日凌晨,接到单位紧急通知,她立刻起身赶往医院,随后,她和同事们就冒着刺骨的冷风到青园街道谈中园小区,给居民采集咽拭子,一忙就是3天,“双方父母都很理解和支持我。”刘雪告诉记者,等到春暖花开战胜疫情,她和男友再办婚礼。

医者担当,护佑健康。刚做完手术还躺在病床上的深泽县村医侯玉强,得知核酸检测缺人手,偷偷办理了出院手续,匆匆赶回深泽县大桥头村。没进家门,就投入核酸检测的工作中——“我是党员,就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

……

“这段日子,时刻被身边的党员感动着,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其中一员。”近日,石家庄市妇产医院的赵婷婷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筑牢防线,让群众放心安心

“请乡亲们保持间距,做完核酸检测后快速离场,戴好口罩,不要聚集。”1月20日,鹿泉区石井乡黄岩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华盯着村民做完核酸检测,回到村口的检查站继续值守。

黄岩村南北跨度大,出口多,人员居住分散。1月3日,刘建华组织党员干部迅速拉起隔离栅,将村庄临路的区域全部围起来,并在检查站设起值班岗。从那天起,刘建华带领党员突击队日夜值守,守护着父老乡亲的安全。

“党员不松劲儿,群众才更有信心。”1月19日,石家庄市第3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前一天。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街道汇宁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勇布置好辖区的4个核酸检测点位后,拿出前些天整理的社区住户情况汇总表,带着党员志愿者对空房户进行又一轮的拉网式排查,“虽然完成了两轮‘扫楼’,毕竟已经过了几天,再走一遍,心里才踏实,社区也会更安全。”张勇说。

党员干部是群众的暖心人、贴心人。大寒节气前后,是太行山上最冷的时候,井陉县于家乡康家村村民康巧芸的心却暖融融的,“乡里赵书记去县城开会帮俺买药,还专门给送到家里。”

1月5日,于家乡实施封闭管控。乡党委书记赵峰带领乡村两级干部走遍了全乡所有的商店、养殖户、米面油坊,协调生活必需品20余吨。同时,积极联系当地社会救助机构,累计为困难群众发放物资3万余元,并号召全乡包村党员干部开展以党员为主体的“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当地群众开展运送物资和送药上门等便民服务。

在乡镇、村党员干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石家庄市委组织部还从市县两级抽调1.5万多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开展疫情防控,筑牢基层防线。

加班加点,保障物资供应

新买的猪猪侠玩具枪,已在许亚林的汽车后备厢里放了半个多月。

原本准备1月9日,送给3岁儿子一个生日惊喜。可从1月6日一早接到单位返岗通知,许亚林就一直坚守在制药工作一线,没回过家。

许亚林是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制剂一车间外包装岗位的班长。这些天,每天从早7时到晚7时,他都会一丝不苟地抽查检测连花清瘟胶囊药袋的气密性。下班回到宿舍,还要处理车间里各项事务,几乎天天忙到深夜。

正是像许亚林一样的党员带头冲锋在前,才保障了连花清瘟胶囊非常时期的生产。目前,连花清瘟胶囊日产400万盒。

战疫情,保供应,方显党员担当。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千方百计做好抗疫药品的生产和供应。

这家公司的经营党支部,由销售、储运和采购等多个部门的52名党员组成,是公司保障药品供应的中坚力量。期间,储运服务部经理李立功带领17名党员,变身保管员、开票员、装卸工,哪里有空缺,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医用防护服和口罩,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战衣”。在际华3502职业装有限公司石家庄留营生产基地十万级洁净车间里,“全副武装”的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刚刚下线的防护服码成了“小山”。车间另一边,一次性平面口罩生产线也在不间断运行。

疫情发生后,际华3502公司党委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提前安排部署,调配公司设备、技术等部门和各分厂迅速投入生产。缺人,公司当即将留营生产基地其他生产任务全部停工,所有人员充实到防疫物资生产中;少料,及时与沧州的材料厂家和物流公司加强沟通联系,由外地的车辆送货,同时让公司在外出差的司机在返回途中绕道沧州拉货。

人倒班、机不停。目前,际华3502公司2条医用防护服生产线、3条平面口罩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日供防护服、隔离衣2万套,口罩10万只。(河北日报记者 董 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