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河北积极贡献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1-22 08:12:31

1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及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孙春兰副总理在我省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全国信访局长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的若干措施》。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北京冬奥会筹办进入关键阶段、系列测试活动即将开始的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到北京市和我省张家口赛区实地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情况,主持召开工作汇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实践意义。这次考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8次到河北考察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对河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河北人民的关怀关爱,给全省上下以巨大鼓舞和激励、有力指导和鞭策。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期间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在工作汇报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肯定了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全局性、针对性、指导性,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开展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举全省之力做好筹办工作,推动张家口赛区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推动的结果,是中央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北京冬奥组委和中央有关部委大力指导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战的结果,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全力做好筹办工作,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河北积极贡献。一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的充分肯定上来,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筹办工作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分析判断上来,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下一步工作的重要要求上来,坚决担负起党中央赋予河北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二要坚持守住安全这个重大体育赛事的底线,不折不扣抓好疫情防控和赛事筹办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三要坚持做好场馆建设和运行与管理,精心组织好各项测试活动,严格落实廉洁办奥要求,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标杆工程、廉洁工程。四要坚持全方位提升赛会服务保障水平,建立健全高效有力的赛时运行指挥体系,扎实做好住宿、餐饮、交通、医疗、安保等各项赛会服务保障工作。五要坚持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提高现代竞技体育水平,加大群众性冰雪运动普及推广力度,为实现“三亿人上冰雪”作出河北贡献。六要坚持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交通、环境、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合作步伐,扎实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和河北“两翼”发展,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七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和上下联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讲话要求,全力以赴、一鼓作气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要坚持把防止疫情扩散摆在突出位置,查找薄弱环节,健全体制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有效防范疫情输出和反弹。要坚持分区分级精准管控,严防严管严控中高风险地区,严格落实低风险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抓紧完善符合解封条件地区工作预案,提高全域防范科学化水平。要坚持不惜代价救治患者,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和降低病亡率,有效防止出现院感问题。要坚持人民至上,加大生活必需品供应力度,全力保障群众居家防疫期间基本生活。要坚持突出基层基础,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和冬春季疫情防控,提高城乡社区预警防范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精心做好参加全国两会各项准备和我省各级召开两会筹备工作,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会议圆满召开、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全国信访局长会议要求,巩固拓展成果,持续升级加力,扎实推动我省信访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强力推进重复信访案件化解到位。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系统谋划推进信访制度改革,更好服务和保障信访工作开展。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信访工作网络建设,完善源头化解工作机制,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结构,提升效益、防范风险,扎实推动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破解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认真落实优惠政策,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积极培育产业龙头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要着力依法依规监管和精准有效施策,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企业放心投资、放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着力压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和属地责任,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关心民营企业成长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社会氛围,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四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