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截至1月21日12时

石家庄已有25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1-22 08:06:15

从1月21日石家庄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7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月21日0至12时,全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4例,其中,藁城区10例,新乐市2例,长安区1例,高新区1例;全市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藁城区。1月2日至21日12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813例,现有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73例。除已经治愈出院的康复者外,其他均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

1月20日,石家庄市有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截至21日12时,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5例,累计解除集中医学观察40例,累计死亡1例。治愈出院病例全部送至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再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

随着一系列防控举措的有力实施,石家庄市散发病例呈现逐渐减少的趋势,而且新发生病例主要来自于隔离点。截至1月21日12时,全市在用隔离点458个,累计隔离34029人。

为了做好隔离点的管理,确保疫情不扩散、不外泄,石家庄市进一步强化对隔离点的管理,由各县(市、区)统一管理辖区内的隔离点,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明确干部包联每一个隔离点,实行关键数据“双签字”制度,所有工作人员驻点闭环管理。进一步充实各隔离点的工作人员,重点增加医护、安保、送餐、消杀等人员。进一步从严落实“三区两通道”设置等规范,组织11个督导组对全市隔离点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对隔离人员实行信息化管理。按规范对通道走廊、隔离人员房间等进行卫生消毒,定时清运和规范处理隔离点产生的垃圾。每两天对隔离人员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严防交叉感染。用心照顾隔离点内的老人和儿童等特殊群体,及时为基础病患者提供药品和治疗等服务,让隔离点人员享受细心周到的服务。严格按照防控工作要求,做实隔离点工作人员的有效防护和卫生消毒。全面做好转运隔离人员使用车辆等物品的清洗、消毒工作,确保消除各类传染源,不留安全隐患。

为了保护好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的安全,由院感专家录制视频,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进行全员培训。针对医院内不同区域风险等级的医务人员采取分级防护措施。对发热门诊、隔离病区采取环境工程控制,组织气流“由洁到污”,使工作人员始终处于上风口。设置“三区两通道两缓冲”,患者通道与医务人员通道分开,清洁与污染分开,降低医务人员感染风险。

防护用品4至6小时更换一次,医护人员一班4至6小时,与其保持一致。医疗机构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和班次安排,避免医务人员过度劳累。在清洁区设置淋浴设施,医务人员下班前进行个人卫生处置。诊治新冠确诊患者时,使用一次性医疗用品,用后按医疗废物处理;可重复使用的医疗器械、器具严格按照消毒规范处理。医务人员进行侵袭性操作时,严格执行锐器伤防范措施,防止职业暴露。

防疫物资保障方面,全市目前有133家国家和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产品涵盖防护用品、抗病毒药品和医疗设备、消杀用品、医用耗材等4大类100多个品种。特别是在口罩生产方面,已形成熔喷布、无纺布、辅料及生产设备等完整的产业链条。目前,各类企业产能充足,生产供应稳定。(记者张文君、王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