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以“谨慎之心”完善防控细节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1-21 08:23:12

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既要坚定必胜信心,又必须时刻保持“谨慎之心”。只有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地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才能真正织密织牢疫情防控这张大网。

醒目的“一米线”、无接触的证件扫描、蓝色的帐篷——从手工录入到手机扫描身份证,从露天排长队到提前组织、严控密度、按楼号下楼,石家庄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正在进行之中,其着眼于安全和效率的流程设计,得到一致肯定。周密细致的安排,既提升了检测速度,又切实保障了检测过程中的安全,让群众安心、暖心、放心。这种“细节的力量”,让人对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充满信心。

“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在疫情防控中,细节问题绝对不是小问题。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如果一旦被疏忽轻视,就有可能给狡猾的病毒以可乘之机,让千万人多日的艰苦努力毁于一旦、付之东流。突出工作重点、盯准薄弱环节,把问题想得复杂一些、把措施定得再精准一点、把工作做得再仔细一些,不放过任何风险隐患,才能让各项防控措施跑在病毒传播的前头。在具体工作中,要搞清楚每个环节的攸关之处,哪个环节是风险点、薄弱处,用什么办法快速解决?类似问题是否有一定的普遍性?同时,要从一些警示性的事例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只有在细节的问题上拧紧发条,才能提高防控工作的有效性,堵死病毒传播的渠道。

比如,隔离点的“三区两通道”设置是否标准规范,关系隔离人员与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会否发生交叉感染;医疗废弃物处置和粪便污水消毒是否彻底到位,关系到病毒传播是否有机可乘。在这些细节问题上,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将就和含糊,必须严格按照规范要求,丁是丁卯是卯地落实到位。同时,对容易疏漏的细节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查漏补缺,确保不留任何死角、不出现任何偏差。

精心设计核酸检测各个环节,保证当日采集、当日检测、当日出结果,就能争取到主动权,尽快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确保核酸检测与流调的有机衔接,就能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进行更为及时到位的排查;规范流调流程、提升流调质量、科学追踪溯源,就能又快又准地锁定目标、排除风险……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的每一环节、每一方面都是相互关联的。在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上务求严谨,才能推动疫情防控的链条严丝合缝地高效运转。

防控“小细节”,战疫大力量。“不漏一人”的网格化管理、日常生活物资保障“最后一公里”的顺畅抵达、确诊病例行动轨迹信息及时完整的公布……疫情防控歼灭战打响以来,这种“细节的力量”显而易见。1月16日到19日,河北新增确诊病例实现“四连降”,这与我们前期严格、周密的防控措施紧密相关。实现更多持续的“连降”乃至“零增长”,需要继续保持防控的力度,也需要不断提高防控的“精密度”。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抓好每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保证每一个环节的严密,我们就能防到位、打得赢。(蔡晓辉)